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9日 星期四

陆庆龙:情怀入画

□ 杨 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9日   第 12 版)

  都市随想
  陆庆龙

  “永恒的情怀——陆庆龙绘画作品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出陆庆龙近10年来各时期创作的油画、水粉画代表性作品76件,涵括人物画部分的农民工、渔歌、少数民族3个系列,风景画部分的苏北乡村、雪景、黄土、高原、桂林山水5个系列。从再现到表现,从知觉到直觉,展览系统地呈现了陆庆龙创作思想和观念的变化。

  陆庆龙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委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他在水粉画创作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尤其是农民工系列创作,体现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时代思想。陆庆龙在展览序言中谈到:“我对于农民工的熟悉不仅源于在城市里我们近在咫尺,更因为在内心一直感觉他们就是我的父母兄弟、儿时伙伴。我能体会到他们在背井离乡期间的身份、角色与心理在适应、转换过程中的种种微妙变化,捕捉到他们所经历的人生命运及精神世界发生的类似于化蛹为蝶的蜕变。”

  近年来,陆庆龙更为专注于油画创作,在持续推进创作农民工题材的创作以外,赴苏北农村写生、赴陇西黄土高原写生、赴青藏高原采风和创作,完成了一大批极富有绘画表现力的新创作,展现了绘画语言上孜孜不倦的渴求。新近完成的渔歌系列,表现出在绘画行为上的酣畅,可谓是写意油画观念上的新实践。

梅与中国精神
今日我是黄山友(艺术走笔)
陆庆龙:情怀入画
大美术家张仃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