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9日 星期四

今日我是黄山友(艺术走笔)

赖 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9日   第 12 版)

  黄山云海
  刘海粟

  “昔日黄山是我师,今日我是黄山友。”这是刘海粟六上黄山之后所写诗句。到1988年第10次上黄山时,刘海粟已是93岁高龄。黄山奇绝,深得刘海粟钟爱。70年间,他十上黄山。黄山之于他,相看不厌。

  近日在京举行的“沧海一粟——刘海粟艺术展”,展出久未面世的101件刘海粟书画力作,第一部分就是以黄山为题材的28幅作品。漫步其间,可以感受刘海粟艺术与思想的跃进。

  黄山云海是黄山独特的自然景观,如蓬莱仙境,特别是日出日落时形成的彩色云海,尤为壮观。刘海粟六上黄山所作油画《黄山云海》,正是描绘的这一奇境。画家通过强化大面积的横向云、霞,以及因日光普照而生出的天空与云海交错之感,云气的流动与山石形成的团块相辅相成。

  1980年,刘海粟七上黄山,创作《满庭芳(泼墨黄山)》。题款云:“《满庭芳·七上黄山》:云海浮游,玉屏攀倚,天都插遍芙蓉。山灵狂喜,迎客唤苍松。七度重来无恙,记当年积雾沉。……”泼墨技法纯熟,墨分五彩,愈显云气蒸腾所引起的磅礴气势,在展现云海虚白之境中得厚重之感。

  1982年,87岁高龄的刘海粟九上黄山,创作了泼彩之作《黄山光明顶》。泼彩以石青为主,色墨交融,墨块与色块互融渗透,产生出磅礴的气势。刘海粟还特意为此画题写自作诗:“黄山卓绝光明顶,叱咤千峰奴万岭。斜阳散映青山红,珊瑚粉插琉璃中。安得高烛传天都,寒烟叠叠蒙云雾。万古此山此风雨,来看老夫浑脱舞。……”诗句气象万千,与华滋拙朴的画面,相映成趣。

  《奇峰白云》是刘海粟十上黄山所作的泼彩山水,以坚定有力的用笔塑造出崇山峻岭巍然屹立的雄姿。与刘海粟其他泼彩山水不同,这幅画又兼具雅逸轻灵之美,动静相宜。画上题款:“何年开混沌,造化夺神工。排闼青冥入,群峰相角雄。戊辰秋刘海粟十上黄山写,九十三岁。”

  刘海粟一直倡导旅行写生,强调“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其创造精神与各地自然风貌相契合,并将西方现代美术的相关精华融注于中国民族艺术风格的探求之中。

  与自然为友,必有所赠。

梅与中国精神
今日我是黄山友(艺术走笔)
陆庆龙:情怀入画
大美术家张仃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