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9日 星期四

互联网平台助力中企“走出去”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9日   第 03 版)

  “希腊有很多工业园区,他们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我们很乐意把这些信息和文件在中国的互联网平台上发布,来吸引中国企业关注。”“非洲有许多法语国家,中国的信息平台是否有可能推出法语版本和相关法语服务?”……

  日前,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在京举办外国驻华使节圆桌论坛。为了更好帮助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走出去”,主办方介绍了提供跨境服务的互联网平台,以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而驻华使节们也希望通过这些平台提供更多本国投资信息,加强和中国企业的互动,吸引更多投资。

  行稳致远防风险

  “中国的企业不仅要‘走出去’,在海外市场显身手,同时也要‘走得稳’。”在江泰投资贸易服务(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菁看来,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多种多样的问题,核心就是要预防、应对风险。

  面对中国企业的这一需求,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席沈开涛表示,该联盟打造的三大平台,通过建立保险机制、风险发布以及对外投资互联网平台等多种手段,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其中,举办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年度发布会就是帮助中国企业“防风险”的公益性平台。

  截至目前,该发布会已连续举办了三届,累计参会企业有3000多家,参会人数接近7000人,有130多名风险、法律、会计、税务、救援等相关领域专家介绍了全球投资贸易的风险概况及应对措施,并发布当年的全球风险版图。

  网络平台降成本

  “此前河北省一家企业为了布局海外,花了两年时间、几百万元人民币做海外调研,最终选择在马来西亚投资。但很多企业没有这样的能力去做这件事。”江泰国际合作联盟工作人员表示,中国的许多中小企业希望走出去,但因实力有限,无法做到去世界各国一一考察、调研。

  面对中小企业这种低成本、信息碎片化的诉求,跨境投资贸易第三方服务平台——优投网应运而生。通过优投网的手机App,企业在注册成为会员后可以找到全球各地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救援公司、银行保险等,为投资海外提前做好风险了解、法律服务、证照办理、金融贷款等功课。

  据了解,优投网平台在全球遴选的服务商有1500多个,全世界近5万个产业园区的信息在此发布。

  驻华使节拉订单

  “全球共有5万多个园区,我们收集了各工业区的相关政策,但是由于信息不对称而无法做到全面、完整。”沈开涛表示,希望各国能像在淘宝上开店一样,把自己国家的产业园区当作一个“小店”设在优投网等互联网平台上,直接向中国企业发布信息,并接受咨询或提供答疑。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阿倍登表示,当地已经有很多中国企业和中国投资者。希望未来能在该平台上为中国投资者介绍相关信息,获得更多优质的中国企业投资。希腊、新西兰、智利等国驻华使节也都表示希望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对接更多中国企业。

  同时,针对苏丹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商务中心主任穆罕默德·萨拉赫·哈桑提出的“优投平台上的3000多家企业,是否有相应的评价机制,比如企业排名、相关资质等”问题,优投网相关负责人回应,平台上现有的企业都是各省区市商务部门推荐的信用度高、资质好的企业,未来也可考虑增加信用评分等环节,以便由外方进行筛选。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代表走笔)
北京冬奥场馆全面开工(事件新闻)
大漠胡杨(焦点瞬间)
互联网平台助力中企“走出去”
世界共产党与工人党国际会议召开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