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乡愁氤氲苗尖寨

吴春富文 桂开英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8日   第 12 版)

  图为苗尖寨风光。

  一缕炊烟在一户人家的瓦屋顶摇晃,又一缕炊烟在一户人家的瓦屋顶摇晃,村庄的炊烟在高山顶摇晃出了一幅浓郁的乡愁风景画。

  这个村庄就是位于安徽省桐城市唐湾镇高山上的苗尖寨。苗尖寨距今有400年历史。寨子现有30来户人家,清一色吴姓,据考证,其始祖明末从江南避难而来,躲避到这高山凹里,冀望风调雨顺,瞄(苗)准了“二姑尖”峰,便在峰前方安营扎寨。这是传说中苗尖寨名的由来。苗尖寨地处高山顶,阳光充足,植物生长茂盛,苗儿尖尖地往上长。

  是寨必有寨门,苗尖寨的寨门是毛竹做的,飞檐翘角,“人间仙境在此地,世外桃园无他乡”——寨门上的对联暗含了苗尖寨的隔世悠然。进寨一路悬挂的红灯笼,让人不由得想起旧时红彤彤的年。

  山高皇帝远。因为与世隔离的缘故,现今的苗尖寨古村落与古遗存保存完好。整个寨子布局规范严谨,现存古屋120余间,房屋内部为上、下两层的木质框架结构,有门楼、主通道、中厅、正堂及东西厢房。屋屋椽脊相连,形成一个整体。户户弄堂相通,组成一个大家庭。

  高山顶上的苗尖寨,斑驳的土墙,岁月漂白的黑瓦,门楼子上悬挂的清同治年间“宝婺增辉”匾额,已灰暗了的花轿,还有房屋之间夹杂的桃树梨花,处处是旧物,满眼是乡愁。

  苗尖寨地处高山凹,参天的枝条从三面的山头朝向凹里,把寨子遮蔽得只剩下层叠交错的瓦顶。从两山交错的高处缝隙朝下看,落在凹深处的寨子就像一座古刹。

  苗尖寨人家恬淡,一户老夫妻俩坐在屋场子上晒太阳,爷爷闭着眼,奶奶专注地看着老母鸡带着一群小鸡吃食。一只冠顶紫红高高翘立的大公鸡特有意思,它紧跟着老母鸡与小鸡,头昂着,目光巡视四方,似乎在防范。家家户户屋檐边都码着砍成一尺长的柴火,有些人家屋场上还交叉地架着柴火,让人联想起电视剧里旧时山寨拦截外来者设置的栅栏。

  乡愁是苗尖寨的魂。锅灶里火舌欢快,锅台边主妇不停地翻炒着翠绿的菜。莴笋、青菜、茼蒿、竹笋已经端上桌来,“当家的”抿着桐城老酒,“来!不见外!搞一盅子!”对外来客喊。这旧时乡村里随处可闻如今再难听到的溢满乡愁的话,在苗尖寨听到,格外的暖融。

  如今乡村空巢,中年人都难见到,更何况青年人。可是在高山上的苗尖寨却能见到。一位着红衣裳的姑娘系着围裙,套着袖筒,一手挽着一只大扁箩筐,打家里走上坡,嘴里还哼着山歌,后面紧跟着同样挽着扁箩筐的她的父母。

  山上不是毛竹,就是茶树,毛竹与茶树之间夹着小路。走着一群谈笑风生的妇女,她们戴着草帽,扛着锄头,急匆匆地往高山上享有盛名的桐城小花茶基地去。坡上高高立着披挂红绸布代表乡村风水的五棵松,天蓝得说不出来的纯,蓝天上有悠悠的像棉朵似的云。

  雨天,雨雾在山凹里散不出去,苗尖寨的男女在家里缩着,女人们纳鞋底聊天,男人们饮茶看天井上面的天。乡愁在高山顶的苗尖寨氤氲。

大理旅游转型“苦练内功”
用数据“把脉”中国旅游
感受多哈(人在旅途)
乡愁氤氲苗尖寨
七旬翁游海上丝路写佳作
世界旅游小姐总决赛落幕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