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盛希泰:

快走慢打,成就更多创业者(侨创之星)

孙少锋 安 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8日   第 06 版)

  图为盛希泰。
  资料图片

  盛希泰,2017年“新侨创新创业杰出人才”之一。他是洪泰基金创始人、前华泰联合证券公司董事长、资深投资银行家。在华泰任职期间,曾参与中联重科、蓝色光标等几十家公司的IPO,被称为证券业“少帅”。

  出人意料的是,他盛年辞去证券公司董事长之职,从头开始创业做早期投资,发誓要活出不一样的人生。创业路上,盛希泰与俞敏洪一拍即合,两人于2014年共同创立洪泰基金。

  盛希泰认为,目前中国的创新创业者享受科技变革、产业升级、政府推动、社会鼓励、媒体呼吁等多重红利,有着非常好的成长机会,“帮更多人成功,同时奉献社会,这是洪泰基金的使命。”他说。

       

  抹去光环从头创业

  从华泰联合证券公司董事长到天使投资人,盛希泰带着巨大的决心实现了自己身份的转变。

  1992年,盛希泰只身来到深圳,加入刚刚成立的首批证券公司——君安证券,开启了自己的证券界从业之路。

  20年后身居总裁之位的他拥有高职高薪,却逐渐找寻不到当初的快感。“再干20年也没有什么区别。”他说,重复的人生让人觉得意味索然,尝试新挑战的想法催促他进行改变。“我还不老,还能再干一二十年。”

  不愿意坐享其成地过着毫无波澜的生活,这是盛希泰的个性。在前途未知的情况下,盛希泰离开已经工作了20年并曾带给他无数荣誉的证券业。

  离职后,盛希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很彷徨,找不到方向。他笑言自己“像一个美女,高不成低不就,嫁不出去”。他花了3年苦苦寻找方向。这期间,他只做了一些零星投资。直到2013年,他迎来了自己的“人生转折点”:投资昆仑决——一项体育搏击赛事。

  一次偶然的机会,盛希泰结识了昆仑决创始人姜华。姜华对自己行业的了解、对业内资源的整合能力和超强的执行力让盛希泰看到了昆仑决的希望。会谈后的第3天,盛希泰的钱就打到了姜华公司的账户。得到投资后的昆仑决发展迅猛,很快就成为自由搏击的超级品牌。

  昆仑决让盛希泰找到了做天使投资人的感觉。此时的盛希泰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人脉,而这正是姜华这样的年轻创业者欠缺的。就这样,做早期投资、帮助有志创业的人成功,成了盛希泰的兴奋点。从那以后,他一发不可收拾,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人生。

  从“樊哙”到“项羽”

  盛希泰把在证券公司当董事长和创业做洪泰基金的区别比喻为“樊哙”和“项羽”的区别。“樊哙失败了可以投奔别人,项羽失败了只能自刎乌江。”他解释说。在证券公司工作时,虽然要承担很多责任,但毕竟是为别人打工。而做洪泰基金,他没有退路。但也正是这重压让他静下心来,重新思考人生。

  回忆起转型的困难,盛希泰感慨颇多。将天使投资作为自己的第二次职业选择让他的大部分经验失去用武之地。为了切入新圈子,他付出了大量精力。对他而言,遵循多年并已经完全适应的证券市场规则是“母语”,天使投资所要涉猎的互联网市场规则是“外语”。年过40,盛希泰从头学一门“外语”,这是他需要克服的最大困难。“这种事对于年轻人来讲很简单,而对我来讲,我需要折返,非常不容易。”他说。

  此外,对盛希泰而言,开始新事业还有一个关键,就是转变态度。他需要一切从头开始,拿掉自己身上所有的光环,彻底放低姿态,用心了解这个行业并根据情况绘制自己的“作战地图”。1年多的时间里,盛希泰终于从一无所知到渐渐摸索到其中门道。

  洪泰基金成立3年来,一共投资150余个项目,累计投资金额达到几十亿元,单次最高投资达到2亿元,其中不乏智融集团、文网亿联等明星项目和独角兽公司。

  盛希泰逐渐找到投资感觉,方法论也越来越成熟。作为投资人,他独立投资了中商惠民、橘子娱乐等项目,其中多数已经成长为独角兽公司或行业领军企业。

  盛希泰认为,过去多年证券公司总裁养成的职业素养对自己帮助很大。基于对社会发展趋势的分析,他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消费升级、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文化娱乐、泛互联网等5个领域。洪泰基金和盛希泰用3年时间找到了感觉,形成了独特的打法和体系。

  颇具豪气的投资人

  选择投资项目时,盛希泰总会有些与别人不一样的见解。洪泰基金成立以来的3年间,致力于做社区电子商务的中商惠民是盛希泰认为决策难度最大的项目。

  2013年,社区电子商务火了。基于社区O2O模式进行的一系列创业项目争先恐后地冒了出来。2014年,盛希泰遇到了做社区电商并正在寻求天使轮融资的张一春。

  刚做早期投资不久的盛希泰对这个项目异常纠结。为了判断项目的可投资性,他询问了无数业内知名投资人,得到的答案都是坚决的“不”。“当时大家都认为这个项目不可能成功,因为之前类似的项目都失败了。”

  不过,盛希泰并没有放弃。连续几个月,他针对项目提出了几千个问题。张一春无不对答如流。这让盛希泰印象深刻。“中商惠民5个创始人摸索多年,早期自己垫了很多钱,一直得不到投资,特别不容易。”被打动的盛希泰最终决定投资:“有这种决心,怎么会不成功?”就这样,盛希泰的资金雪中送炭,为处在资本寒冬的中商惠民注入了第一剂新鲜血液。如今的中商惠民已获得B轮融资,估值超过20亿美元。

  虽有自己的想法,盛希泰却并不独断专行。公司成立以来,他从来没有强推过任何一个项目。两年前健身APP很火爆。盛希泰看中了光猪圈健身。然而,合伙人并不看好这个项目。“最后,我只好个人投资。”得到投资之后,光猪圈健身发展良好。盛希泰又把自己的一半股份按购买的原价转给了公司。

  “做事投入,坚韧不拔,没有什么力量可以把我打倒。只要我想成功就一定可以。”这是盛希泰对自己的评价。在创业的路上,他笃信天道酬勤。

  洪泰从种子轮、天使轮切入早期投资,目前已经成长为覆盖天使、成长、PE、并购等在内的全生命周期基金,并横向架构了洪泰创新空间等生态业务。近日,洪泰基金宣布正式升级为洪泰资本控股。盛希泰希望,通过这次升级为创业者提供更全面的服务,成就更多创业者。

  “如今,我们站在了新的起点。过去3年,我们成就了一批创业者。未来我们会成就更多创业者。”盛希泰说,洪泰是用创业的心态在发展,遵循的是快走慢打,就像打高尔夫,两个球洞之间要快走,不要浪费时间,但挥杆的时候要慢、要稳,要精准。

快走慢打,成就更多创业者(侨创之星)
华人社区
晋江同乡会共“喝地瓜粥”
“走基层·侨乡行”走进广东华侨博物馆
华侨华人热议十九大:国强则侨安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