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

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代表走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7日   第 07 版)

  张 超绘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中华文化是中国人的基因,它就在我们身边,在我们眼睛里,在我们血液中。一个民族如果没有文化做前导,这个民族就会没有自信、没有精神。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深入挖掘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新时代文化工作者,要牢记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文化使命,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中国书法是中华文化的载体和标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应坚定不移地继承和传扬。中国书法的当代文化功能,不应局限于纯粹的艺术,不能局限在书法界,局限在艺术趣味、展厅效应,而应使书法教育、书法审美融入日常生活,走进寻常百姓,有效地提炼出新时代书法文化的精神和活力。

  中国书法和文学经典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和体现,只有将书写与文字结合在一起,才能实现对中国汉字的整体认知。比如,《大学》《中庸》《论语》《孟子》是中华传统典籍,小楷是古代科举考试专用书体,也是古人书写的基本字体。我就将两者结合,以小楷抄录汇成《中华国学德育经典》系列丛书的“四书”合集,希望以此方式传承经典。我学习书法至今已有59年。这59年,见证了中国书法方方面面的发展。作为亲历者、见证者和实践者,我切实体会到中国书法的重要文化价值。作为书法家,以笔胜口,行胜于言。真心希望,能以溯本求源的精神和毕生实践,让书法真正走进大众生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做贡献。

  (作者为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奚广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文化自信大家谈①)
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代表走笔)
昆曲“小梅花”绽放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