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

创意城市尽展魅力

本报记者 陆培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7日   第 02 版)

  青岛一角
  (人民视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日发布公报,将长沙、澳门、青岛、武汉4座中国城市列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以展现创意精神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根据公报,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64座城市新一批入选创意城市网络。此前,包括景德镇、上海、顺德、杭州、苏州、成都、北京、深圳的中国城市也入选了全球创意城市网络。

  5年多来,中国创意城市建设紧跟世界潮流,各地城市日新月异,向世界展示出绚丽多彩的城市画卷。

  电影之都,青岛着力打造

  作为青岛影视矩阵的“旗舰”,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园,今年集中发力,园区内首批15座摄影棚今年相继投入运营,《疯狂的外星人》《英雄本色2018》《网中网》等一批国内外大片先后进入园区拍摄。

  这当然得益于青岛推出的极具吸引力的产业扶持政策。总额为50亿元的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来青拍摄制作的海内外优秀影视作品给予最高40%的制作成本补贴,目前已吸引104家影视企业入驻西海岸新区,充分彰显了政策的后发优势。

  2016年10月,青岛市政府与万达集团联合在洛杉矶举办电影峰会,吸引11部好莱坞大片来青拍摄;2017年,“青岛影视产业菁英汇”吸引好莱坞最具盛名的6大影视巨头乘商务包机专程来青洽谈投资合作,并达成多项合作协议;9月中旬,青岛电影博物馆在西海岸新区开馆,一座以“文化+科技”为核心理念的青岛电影新地标就此诞生;第15届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同时举行,60多部国产新片集体亮相,来自全国48条院线代表汇聚于此交流研讨;还有第十六届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金凤凰奖)、2017年亚洲影视文化论坛、赫拉国际电影节……青岛,正日益彰显它在世界影坛的影响力。

  天府绿道,引领宜居生活

  今年秋季的一个上午,成都龙泉驿区。玉石湿地旁,伴随着第一株银杏树种下,总长近1700公里的“天府绿道”正式启动建设。

  “‘天府绿道’不仅是一个惠及民生的工程项目这么简单,而是成都作为新一线城市‘筑巢引凤’的重大支撑工程,是城市绿色发展的靓丽名片。”成都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一位研究员如此强调。

  目前成都南三环外全长534米的熊猫绿道示范段已经向市民开放。“仿佛在家门口开了一个无尽头的公园,顺着这个公园,能走完整个主城区,特别是沿途有我们城市最乖的大熊猫,摆了各种各样的呆萌造型,好看、好玩、好方便。”住在附近的刘女士如是说,几乎每天她都会和家人来这里散步。

  据了解,这个庞大的绿道系统,将在2025年初步建成1920公里市域主干绿道体系,到2040年,市域绿道体系将全面成网。其中最重要的锦城绿道,已在今年9月初开工建设,2018年底将完成主干绿道130公里。

  文化创意,已经开花结果

  作为中国民营美术馆聚合的天堂,上海可以说是中国当代艺术最活跃的城市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海拥有87个创意产业集聚区、4000个创新设计机构和组织、283家艺术机构、239个艺术和文化社区中心、100座博物馆、25座图书馆以及743家存档机构。

  艺术策展人杜曦云说,“上海拥有中国最好的艺术与设计行业大环境,这座城市本身就有强大的艺术审美和艺术消费需求,在艺术领域,上海一直与国际同步,甚至引领着世界。”

  武汉这次申报创意城市网络成功之后,将在长江沿岸打造融城市生态、历史文化与创意服务为一体的创意城市示范区;提升武汉设计双年展,举办市民创意设计大赛;建设示范性创意社区,用创意设计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政府将与大学、企业、NGO等广泛合作,支持文化创意和设计领域的青年人才参与国内外高水平交流。

  长沙市市长陈文浩说,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后,长沙将进一步做优文创平台,以数字视频全产业链集群为方向,加快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视谷”;建设一流的大学城、全国领先的自主创新策源地,为创作者和梦想家提供最广泛资源和全方位服务。

国产新一代人工智能芯片发布
监察体制改革在全国展开
冬奥会北京赛区场馆项目共18项
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正式掘进
八一飞行表演队赴国外炫技
3000多万残疾人获赠旅游年卡
中国南亚作家共话文学发展
创意城市尽展魅力
专业技能大练兵
责编:陈劲松 张一琪 叶 子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