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6日 星期一

《特勤精英》:

青春消防兵 中国版英雄

□汤 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6日   第 07 版)

  日前,电视连续剧《特勤精英》登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获得良好反响。在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中,该剧另辟蹊径,以青春剧的形式呈现英雄群像,展现了现实主义创作的新可能。

  《特勤精英》聚焦消防兵,将镜头对准普通消防员的真实生活,描绘了一群青春激昂的热血青年。他们以水为枪、以身为盾,积极参与到我国消防事业中。普通消防员林毅怀揣着梦想加入消防精英——飞豹突击队,一开始跌跌撞撞困难不断,但在战友、亲人、朋友的支持下,他完成了一次次的人生突围,从青涩懵懂的义务兵蜕变为沉着冷静的钢铁战士。

  电视剧为我们讲述的是一位位平凡而伟大的消防员。他们很平凡,默默地驻扎在各个城市,守护着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琐碎到寻找走失的猫狗,他们是生活在老百姓当中的军人;他们也很伟大,在危及生命的烈火中化身“最美逆行”的超级英雄,在守护人民和自身安全之间永远选择前者。比如在剧中的一次救援行动中,剧中飞豹队队长郑志勇由于妻子伤势复杂,为了救出更多的人,他只能选择暂时放弃妻子,而这一次暂时的放弃便成了终身的遗憾。

  但这样一支队伍的职业领域,并不被大多数人所熟知。我国拍摄过众多行业剧,很少有人关注消防题材,因其拍摄强度大、难度高、投入多,让很多影视创作人员望而却步。《特勤精英》的出现填补了此类题材的空白。为了能够讲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消防故事,呈现中国消防的全景样态,打造中国版的“超级英雄”,全体剧组人员深入消防一线考察,熟悉拍摄环境,汲取创作灵感,所有出演消防员的演员也都参与了专门组织的军事训练,做到从专业面貌到身体素质均与真正的消防员别无二致。不仅如此,剧中还出现了深井救援、无人机救援、高空绳索救援等技术,呈现了我国消防救援技术发展的新图景。

  据介绍,剧中一幕幕让观众感到震撼的火灾抢险场景均为真实拍摄,基本无需特效和后期修饰。拍摄团队力图用记录式拍摄和真实的视觉效果,还原年轻消防兵如何挽救老百姓于水火的场景。制片人罗劲松回忆,这部剧拍摄的时候正值重庆大暑天气,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饰演消防兵的演员们穿着20多斤重的消防服,穿梭于火海之中。拍完一场戏,把衣服全部脱下来,能拧出来半桶汗水。

  一部行业剧如何体现现实关照?《特勤精英》以小见大,将生动而真实的消防实例融入故事之中,从令人动容的生活细节出发,从消防官兵的视野入手,不仅让这部剧的内容显得有理有据,而且也能让观众通过观看,学习到一些日常的消防知识。

  一部青春剧如何突破传统套路?《特勤精英》讲述消防官兵的青春岁月,用热血与激情塑造了充满青春正能量的英雄群像;用血与汗保卫着人们的安危。他们也怀揣着大大的梦想,但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他们的存在可以让百姓“只有安,没有危”。青春的气息同样可以让英雄精神薪火相传,让这个时代正在孕育和生长的新精神、新道德、新力量不断彰显。

层层叠叠的湘西
守住诚心 肩负使命(代表走笔)
有“干货”和“硬货”的《黄大年》
观天下 悟人生
青春消防兵 中国版英雄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