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6日 星期一

《我们的侣行》

观天下 悟人生

□冷 凇 刘 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6日   第 07 版)

  张昕宇、梁红夫妇和他们的中国研制生产的运—1飞机

  深圳卫视《我们的侣行》节目近日收官。这档节目呈现了张昕宇、梁红夫妇驾驶中国研制生产的运—1飞机,历时4个月,穿越俄罗斯、美国、巴西、塞拉利昂、印度等23国,成功完成了国产飞机的首次环球飞行的过程。主人公是素人凡人,节目主打户外元素,又没有使用同质化、脚本化的户外嘉宾游戏的元素,在综艺大热的当下有其创新性和独特性。

  夫妇二人驾驶的飞机是32年前生产的老旧机型,如今看来具有不少缺陷,他们二人环球旅行不走寻常路,深入的大多是一般旅行者罕至的场景,节目中还有视觉奇观、极限挑战等,这些都被纪实呈现出来。在极端的空中和险境拍摄压力之下,节目也突破了一些户外节目的拍摄极限,英国BBC纪实片制作团队加盟,创新性完成中国节目首次航拍全球,让观众体验到了高品质的视觉享受。

  这对年轻夫妇有胆量,有智慧,有梦想,幽默真诚、新锐开放、有志有情。为了完成环球飞行,夫妇二人经过上百次的培训和准备,包括掌握各国语言和各地风土人情的准备。以夫妇二人为代表的环球飞行团队,是中国的行者和文化体验者,一路走来展现了他们也是善行公益的人、乐于帮扶的人、勤于行动的人、懂得博爱的人。在节目中,观众除了能看到极端环境下难得一见的自然景观、人文地理、历史文明,还了解到世界各地不同的社会状况和不同的人,随着这对夫妇观天下、悟人生。

层层叠叠的湘西
守住诚心 肩负使命(代表走笔)
有“干货”和“硬货”的《黄大年》
观天下 悟人生
青春消防兵 中国版英雄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