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4日 星期六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新时代意味着综合国力持续增强,科技水平持续提升。
近年来,中国科研项目不断取得突破。在科研领域的最前沿,处处都能看到海归的身影。

在科研突破最前沿 处处都有海归身影

缪童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4日   第 10 版)

  以推动人类科技进步为动力

  突破性成果覆盖面广

  海归科研工作者的突破性成果,覆盖多个领域,与“十二五”规划、“十三五”规划及中共十九大提出的科研战略领域全方位同步。仅仅汇集近年来新闻报道中的海归科研成就,就可以从中大致看出:以推动人类科技进步为动力,中国已开始发力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的诸多前沿技术研究领域。这其中,海归科研工作者屡获硕果。在量子通信研究领域,潘建伟与其团队提前实现了 “千里纠缠、星地传密、隐形传态”三大目标,为中国抢占了量子科技创新制高点。在面向社会发展需求的领域中,海归科研工作者亦有成就。何祖源研制出的40G、56G有源光缆一旦批量生产销售,便能有效地提升数据传输效率,满足信息化社会的发展需求。

  使科研成果逐步产业化

  技术创新体系同步建立

  海归科研工作者的突破性成果,不仅体现在推动了研究理论发展,也表现在科研成果的迅速进入市场,并由此填补了国际与国内的市场空白。宁波创立激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张彦,把自己在光学薄膜领域的突破性成果迅速投入市场。这其中的意义就在于不仅有技术突破,也填补了国人在光学扩散膜领域的产业空白。

  与此同时,一些海归科研工作者逐步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栗世芳成立汉诺威工业装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将突破性成果产业化同时,建成了产学研一体化科研及生产基地。产学研体系的建立,有效地保证了企业持续的创新力。

  领跑、填补空白且后劲十足

  促科技水平全面提升

  海归突破性成果涉及领域广,成果意义大,从一个群体的角度,体现了中国科技水平正在全面提升。

  一、经过长时间的不懈追赶,一些科研项目已处于“领跑”地位。它们有力彰显了中国科技的创新能力。俞书宏的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深入而系统地开展纳米结构单元的可控宏量制备及宏观尺度组装体功能化研究,科研成果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潘建伟团队完成的“墨子号”系列突破,也标志着中国在量子通信领域成为“领跑者”。

  二、一些突破成果补齐了国内相应科技领域短板,缩短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中国的计算机芯片开发虽初具规模,但装备制造水平始终存在短板。许开东研制的国内首台套磁存储刻蚀机和纳米材料孔径仪,极大满足了市场对纳米级研究材料的需求,减少了对国外进口产品的依赖,将中国半导体设备的相关制造水平推向世界先进水平。

  三、标志着我国科技队伍持续稳定并不断注入新的力量。截至2017年4月,“千人计划”已引进7000余名海归人才,他们的加入壮大了我国的科研队伍。此外,许多海归专家活跃在高校、研究所第一线科研“课堂”,以勤勉育人为己任,将前沿知识与技术传递给学生和同事。持续稳定的科研队伍是科研保持不断突破势头的核心动力。

  

  “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领域:物质科学

  海归人才:潘建伟

  重大突破意义:提前完成“千里纠缠、星地传密、隐形传态”三大目标,为中国在未来继续引领世界量子通信技术发展和空间尺度量子物理基本问题检验前沿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与技术基础。

  领域:生命科学

  海归人才:邓宏魁

  重大突破意义:成功用小分子化合物诱导体细胞重编程为多潜能干细胞,该成果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实现体细胞重编程的途径,给未来应用再生医学治疗重大疾病带来了新的可能。

  领域:新型材料

  海归人才:张彦

  重大突破意义:自主研发的光学扩散膜,从生产技术上彻底打破美国、日本和韩国企业对该行业的垄断,并成功实现光学扩散膜技术的产业化。

  领域:生命科学

  海归人才:田梅

  重大突破意义:创新建立了系列新型分子影像技术和方法,重点开展了基于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技术的脑疾病和脑功能临床与基础研究、脑机融合、恶性肿瘤的分子影像精准诊治。

  领域:现代农业

  海归人才:林辰涛

  重大突破意义:首次解析的植物蓝光受体原初光反应的分子机制,为未来提高农林作物光合作用效率,精准调控农林作物花期等农业生产关键技术的开发利用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

  领域:装备制造

  海归人才:何祖源

  重大突破意义:研发出了40G、56G有源光缆和国内首根100G有源光缆样品。其中,40G、56G有源光缆通过IBTA国际标准认证,标志着产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一流厂商标准。

  领域:物质科学

  海归人才:薛其坤

  重大突破意义:首次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项研究成果将推动新一代低能耗晶体管和电子学器件的发展,可能加速推进信息技术革命进程。

  领域:纳米科学

  海归人才:俞书宏

  重大突破意义:在国际上率先深入而系统地开展纳米结构单元的可控宏量制备及宏观尺度组装体功能化研究,并建立了纳米结构单元的界面可控组装及宏观尺度组装体制备的新方法。

  领域:装备制造

  海归人才:许开东

  重大突破意义:研制出国内首台套磁存储刻蚀机和纳米材料孔径仪,将我国半导体设备的相关制造水平提升至世界级。

  领域:地球科学

  海归人才:张兴亮

  重大突破意义:揭示了动物三大亚界关键门类的起源和演化关系,实证了前寒武纪与寒武纪动物演化的连续性。提出了“三幕式寒武纪大爆发依次构建三个动物亚界”的新假说。

  领域:信息网络

  海归人才:李学龙

  重大突破意义:完成了图像结构建模与视觉表观重构理论方法研究,建立了图像结构的表示模型,构建了视觉表观的精确重构。该方法对于图像检测、识别等领域具有重大意义。

  领域:信息网络

  海归人才:郑南宁

  重大突破意义:建立场景模式对应问题的随机场计算理论,提出基于学习的视觉选择性注意检测方法,为视觉场景理解的立体对应计算与多目标跟踪、显著性目标分析与模式表征提供了新的理论与方法。

  领域:纳米科学

  海归人才:丛欢

  重大突破意义:首次合成高度扭曲芳香族双环分子和碳纳米环分子,为进一步合成工作以及优化材料性质奠定了良好基础。

  领域:能源资源

  海归人才:栗世芳

  重大突破意义:“太阳能多能互补三联供系统”项目的大规模应用,将有效解决PM2.5、高污染、高排放等现实问题,促进传统区域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的变革。

  领域:健康

  海归人才:谢东

  重大突破意义:带领团队自主研发成功新一代抗艾滋病药物“艾博卫泰”。这是全球第一个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的长效抗艾新药药物,并有望成为世界首个长效注射抗艾药。

  领域:装备制造

  海归人才:闫大鹏

  重大突破意义:研发出我国首台2万瓦光纤激光器并正式装机,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家掌握此核心技术的企业。

  (信息来源:国家科技部网站、新华社、中新网、人民网、千人计划网等)

在科研突破最前沿 处处都有海归身影
科研突破 海归如何大显身手?
继续培养最好的科研人才
取得新的突破要自信而不自满
需要国人的团结与创新精神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