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书津

李 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31日   第 11 版)

  李涛,字香霖,号南恭。1960年出生于北京。九岁随出身书香门第的祖父习书,打下坚实基础。转益多师,又随刘炳森、刘艺、韩绍玉、韦江凡、吴休等老艺术家学习书法艺术。特别是得到刘铁宝、王安泉等老师的教诲,研习书艺。精于楷书行书与行草。苦学不辍,造化天成,卓为大观。

  书津

  逆入涩出气紧收,悬提重墨按轻柔。

  楷行隶篆姿千态,草贵云腾韵理修。

  书法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为了传承和发扬书法艺术,我在大量阅读书法古籍和论述的资料后,并结合本人长期从事书法艺术实践和体会的基础上,将书法艺术的精要高度凝练和概括,总结成七言四句诗,朗朗上口,便于辅导和习书,特别是对中小学生,初学书法艺术的人们,给与学习书法艺术正确的方法,不走弯路,具有一定的意义。其诗名为《书津》。

  第一句:提笔写书,下笔锋毫须从逆入开始,之后涩出,即书写的线条笔画不要光滑,要像“屋漏痕”似的,笔画在收笔处,用笔要果断、紧凑,不要拖泥带水,书写过程的注意力要集中。

  第二句:施墨是有规律的,笔画的书写是在提按的过程中完成的,当需要施重墨时,笔要提得住,淡墨反需按下去,这样做的效果和目的,使得书写出来的笔画线条在力感上保持一致性,产生美感。同时很重要的一点是,书写过程中身体要放松,不可使用蛮劲,只有这样才能书写出高质量的书法线条来。

  第三句:学习书法艺术,应从基础,楷书、隶书、篆书、行书学起,掌握不同书体碑帖的艺术风貌。

  第四句:草书是书法艺术美的最高形式,是建立在诸多书体之上综合书法艺术,变化莫测,达性通灵,也是书法人个性综合素质、修养的体现。但也不是高不可攀,是有规律可循的,这其中最需了解、熟悉、直至掌握的核心要素,是书法艺术的韵,有韵得书成。

书法之理源于自然之美
书津
书法艺术奥妙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