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从学中文到学中医

安 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27日   第 09 版)

  我叫安娜,来自法国,已在中国生活4年,现在是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在读研究生。

  我第一次接触汉语是在高中时。当时我们学校开设了汉语课,汉语老师是一名法国人。他不仅讲汉语知识,也讲中国文化。有一天,他讲到中医,我开始对中医有了模糊的认识。

  源于对汉语的热爱,加上内心深处对中医的好奇,我在大学期间修了两个学位:汉语和中医。进入中医世界,我才发现中医的历史如此悠久,疗效如此神奇,一根小小的银针就可以解除病人的痛苦。我刚开始学习中医时,法国的中医医院比较少。相比那时,现在的中医医院多了不少。大学毕业后,我到英国利兹的一家中医诊所实习。实习期间,我获知英国有中医孔子学院提供奖学金,这真是一个好消息。

  2013年年初,我到英国利兹的孔子学院学了3个月汉语,并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后来我申请到了伦敦中医孔子学院的奖学金,于2014年3月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开始为期1年的中医实习。

  我在法国只学过针灸,并未学过中医内科。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内科实习时,我开始背中药名、了解药品药性等,这对当时的我来说非常难。虽然我每天非常用功地背诵、默写,可是原本一个熟悉的汉字变成中药名或者方剂,我就记不住了,总是背了忘、忘了背,不断重复。现在我终于能背下来老师要求的那些药名等内容。这段日子虽然辛苦,但我的收获很大。

  我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实习时,一位老师告诉我,你有多大的爱心,就有多大的医术,我被这个老师感动了。在这群医生身上,我也明白了医者仁心的真正含义。

  一年实习结束后,我申请到了新的奖学金,得以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明年就要毕业了,我将把在中国的收获带回我的国家,可以帮助更多的人,这也是我的中医梦。

用中文歌曲打开“汉语之门”
他们和中文的故事
在瑞士学中文
从学中文到学中医
汉语是就业加分项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