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毛大庆:

“共享际”让创业跑得更远(侨创之星)

张永恒 于川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27日   第 06 版)

  图为优客工厂董事长毛大庆。
  资料图片

  他是中国侨联2017年推出的“新侨创新创业杰出人才”之一,他是中国首个独角兽级别共享办公空间创始人。他在微信里自称“庆庆哥”圈粉无数,他也是员工们眼中的“场长”,他被粉丝们封为创业圈里的“颜值担当”。但他拒绝标签化,他只是想做一些改变世界的事情,让平行世界的人相遇,他就是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

  2015年4月,毛大庆以联合办公的形式,加入了创业者大潮。目前,优客工场已完成B轮融资,在全球 30 座城市布局了 100个联合办公空间。

  

  毅然辞职踏上创业路

  位于阳光100大楼里的优客工场咖啡厅里,轻松的背景音乐一直循环播放,毛大庆一身休闲装扮,脚步轻快地走进来坐下。藏蓝色衬衫让他显得沉稳又不失活力。刚刚结束一场活动赶回办公室的他并不显疲惫。谈起创业、创新,他更是神采飞扬,有说不完的话。

  2015年3月8日,对于毛大庆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他做了一个“从1到0”的决定,他在这天发表公开信宣布离职创业。就在3天前,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年4月17日,优客工场宣布成立。

  在这之前,他也曾犹豫过,毕竟身为薪资丰厚的企业高管,能否放下现有的一切创业,不是一拍脑门就能立刻决定的。

  来来回回想了一年之后,2015年2月14日晚上,毛大庆和多家资本的合伙人,也是他的老朋友围在一起,决定创业。放下万科高级副总裁、千万元年薪和地产20年顶级职业经理人的身份标签后,他从万科的“毛总”变成了优客工场的“毛场长”。

  在毛大庆宣布创业的第2天,阳光100集团的电话就打了过来,要提供一个8000平方米的场地给他。没几天,场地就交到了毛大庆的手中。

  优客工场致力于打造全要素、社区化的联合办公空间,为所有入驻企业提供创业指导委员会、“法务三人行”、投融资直通车等优质服务,努力建设一个“不让创业者为工作之外的琐事烦心”的办公社区。

  随着创业的不断推进,为了给中国的自由职业者,创造生活、工作、娱乐、社交相结合的一体化共享空间,毛大庆又在2016年4月推出了独立品牌“共享际”。这是一个全新的、充满想象力的产业孵化平台和城市生活内容运营商,它利用城市的过剩资产,把多种业态聚集在一起,通过孵化年轻人的产业,让有趣的人聚集在一起,成长为全新生活方式经济生态圈。在这里,空间与内容、产品与社群会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为城市增添着色彩。

  做连接创业者的桥梁

  毛大庆坦言,希望通过优客工场这个平台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每一个创业者背后都有十几个,甚至几十个背后的创业者,甚至数十个家庭,所以,我想利用我们的资源、经验和人脉,帮助这些创业的年轻人实现他们的梦想,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这其实也实现了我的人生梦想。”

  毛大庆回忆起自己的少年时代感慨万千。他说,自己成长在一个不被允许问“为什么人是最高级的动物”等诸如此类所谓“常识性问题”的年代。因此,孩子们的想象力往往被扼杀在摇篮里。“我深知当全世界都在变化,当人类面临知识大颠覆的时代,如果没有想象力和创造力,那就太可悲了。”毛大庆说,这也是我对年轻人的希望,这也是优客工场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之一。

  毛大庆举例说,优客工场里有家智能家居公司,还有一家做虚拟现实的创业公司,原本不认识,后来他们合作推出了一个合资公司。他们一起去参加科技展,100平方米的房间,设计师设计出各种款式、各种风格的家具,做虚拟现实的公司马上做成各种房型的平面。另外,还有一家做精准扶贫创业的公司,与“悦跑圈”产生了交集,一起把旅游、穿越、徒步等活动,做到了贫困地区。类似这种两个公司甚至两个行业间的“化学反应”时常在优客工场中发生。

  之后诞生的“共享际”也延续了同样的理念,聚集了城市内包括所有创业创新人才,为创业者们提供了广泛的社交和资源整合渠道,降低了创业者的创业门槛,减少了他们生活的焦躁,让他们更高效的创业,更有品质的生活。在毛大庆看来,“共享际”可以说是是一种“生活方式”,它比优客工场体现的东西更多,内容更丰富,但逻辑和核心理念是一样的——共享社区。毛大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即将开业的国贸“共享际”是在原来的国贸饭店基础上改造的,传统酒店与办公和新商业的结合,不仅具有城市更新的昭示意义和酒店更新改造升级的示范作用,更为年轻的创业者们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桥梁。

  “我们主要服务创业公司和中小企业。同时,我们也在颠覆和改变着中国人的传统办公习惯,希望以社群经济的模式来推进中国的中小微企业——所以我们在颠覆的是传统的写字楼业务。我相信未来5到10年之内,当“90后”这一批年轻人成为主流,人们会更习惯和更喜欢这种基于社群经济的办公方式。”毛大庆说。

  跑得越远离自己越近

  “我刚跑完第65场马拉松。”毛大庆精神抖擞,语气里透着满足和自信。创业后,他的睡眠时间被压缩到每天2到4个小时。即使这样,他还能抽出时间阅读、写作,翻译书籍,跑马拉松。他的名字被刻在伦敦马拉松名人墙上,只有完成了伦敦、柏林、波士顿、芝加哥、纽约和东京六大马拉松“大满贯”的人,才有资格上榜,毛大庆就是其中之一。

  如今,翻看毛大庆的微博,跑步、读书、优客工场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其中,跑步对他来说意义非凡。“跑步治好了我的抑郁症。”毛大庆轻松地说。

  4年前,在工作压力极大的阶段,毛大庆患上了抑郁症,“我突然意识到,中年之后人开始面临各种阻力,包括年龄。”但那时很幸运,他所在的万科集团要求由管理层带头做健康生活的活动,要求副总裁、总经理带着大家跑步。这也逼得毛大庆不得不迈开腿跑起来。

  “我中学是体育经常不及格的人,也因为这个没办法上我理想的学校。”毛大庆调侃地说,“后来,跟着教练慢慢练,当我自己可以跑完5公里的时候,觉得自己好像成了传奇人物。就开始疯狂迷恋跑步,当我跑完第一个5公里,觉得人生好像被推开了新的一扇窗。”随后毛大庆开始参加各种半程和全程马拉松比赛,并狂热地爱上了这项赛事,也是这项运动带他战胜了疾病。

  在毛大庆看来,跑步的过程是最放松的状态,可以放空自己,身心得到舒缓。“我享受这个过程,我会一直跑下去,跑到80岁。”毛大庆坚定地说。

  创业又何尝不是一次马拉松。毛大庆认为,创业与跑马拉松差不多,最主要的对手就是自己。“我总结了一句话,叫‘跑得越慢,才能跑得越远’。”创业之路不是靠指导出来的,也不是靠灌鸡汤灌出来的,而是自己一步一步摸索出来的。在毛大庆看来,现在的优客工场和“共享际”只是打了个基础而已,以后还会慢慢润色、雕琢,浇水施肥,让它茁壮成长,变得越来越智能,与大量新技术结合,叠加它的价值。

  “在创业这场马拉松中,热爱、坚定、献身精神和激情是帮助我们走到最后的最主要能量。激情、理想和实干,一个都不能少。”毛大庆说。

“共享际”让创业跑得更远(侨创之星)
华人社区
巴西侨界办“中华美食文化节”
3D墙画成福建侨乡新风景
孙礼锋:广厦千万间 南洋一片天
责编:张永恒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