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一带一路”为广西指明方向(党代表心声)

蓝天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24日   第 08 版)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蓝天立(左)接受何儒采访。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广西指明了开放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

  广西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之一,是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拥有丰富的旅游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边关文化、山水文化资源。

  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而建设这条大通道需要加强广西与云贵川三省以及甘肃西北部的互利合作。例如,广西、云南、贵州等省份与新加坡有一个互联互通的项目,可以为重庆提供便捷的出海通道,使其融入“一带一路”。实际上,无论走海上丝绸之路还是陆地丝绸之路,广西都有很大区位优势,可以更好地服务中国西南和东南各省。其中,“欧—渝—桂—新(新加坡)”这条陆海相通的大通道就很能体现这一点。

  在发展外向型经济方面,广西既要做大通道,又要做支点。这几年,得益于面向东盟的自贸区建设,广西与东盟的贸易增长跃居全国领先水平。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对广西来说,更是如此。近年来,广西不仅注重提升外来企业营商环境,而且还非常注重落实新发展理念,要经济增长,更要生态环境保护,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如今,借助于“一带一路”的机遇和“南宁渠道”,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朋友来壮乡做客,共同分享着广西的好山好水好经济。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之下,广西一定能够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作者为十九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人民日报海外版合作伙伴、北欧时报总编辑何儒采访整理)

放飞青春梦想 书写时代华章(十九大时光)
影像志
勇做时代弄潮儿(红色秋声)
为健康中国作贡献(党代表心声)
“一带一路”为广西指明方向(党代表心声)
责编:刘 菲 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