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 还自然以和谐美丽(集体采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24日   第 06 版)

  本报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李贞)十九大新闻中心23日举办“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集体采访活动,来自福建、河北、辽宁、江苏、湖南等地的环保领域党代表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绿水青山实现共赢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在推动生态环境建设上,福建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5年,福建被中央确定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在集体采访中,福建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华代表介绍了相关经验。比如,福建在绿色发展中注意做好加法和减法。加法是发展绿色低碳循环新兴产业,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减法是减少污染存量,淘汰落后产能。福建最早启动了林权制度改革,通过赎买、入股等多种改革试点,让农民不砍树也能致富。

  福建省各级党委政府还建立了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在考核中提高生态环境工作比重,上一级党委政府每年对下一级党委政府进行考核。同时建立了一套优化的考核办法,取消了34个县的GDP考核,把考核重点放在生态质量和农民增收上。

  “福建这几年坚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保护环境的同时,经济一直保持中高速发展,去年我们的GDP首次进入全国前十。所以福建在保护环境和经济发展找到了一条共赢的路径。”朱华说。

  铁腕治霾成效显著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河北作为治理雾霾任务艰巨的省份之一,在大气污染防治上采取了不少措施。河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代表就此作了介绍。他指出,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头等大事,经过深入调研,结合河北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及18个专项配套方案。总的精神是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

  “科学治霾就是源头治理、精准施策,减少污染排放。针对河北产业结构偏重的现状,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去产能。针对以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强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对散煤严格管控,将廊坊、保定的18个县设为禁煤区。在有条件的地方大力实施电代煤、气代煤工程。今年能完成180万户改造任务,可减少燃烧散煤480万吨。协同治霾就是全党、全民、全社会参与治霾。铁腕治霾,就是加大环境执法检查、督察力度,始终保持治霾的高压态势。通过这三方面的努力,河北大气质量有所好转。2016年底,河北PM2.5比2013年下降35.2%。今年1月1日到10月15日,PM2.5同比下降38.8%,PM10下降35.9%。可以说目前空气质量正在持续改善、稳中向好。”高建民说。

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的战略目标(解码十九大)
对基层代表的三个好印象(记者手记)
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 还自然以和谐美丽(集体采访)
责编:严 冰 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