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对基层代表的三个好印象(记者手记)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24日   第 06 版)

  采访十九大这几天,接触最多、采访最多的是基层代表。他们给我留下的印象也最深。

  第一个印象,这些基层代表很拼。

  比如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代表,这几天她跟习近平总书记对话的文字实录发在了人民日报上,视频实录发在了中央电视台,又被微博、微信朋友圈大量转发,着实火了一把。习近平总书记跟她谈起村里造的酒,细节生动,传得很广。别看只是最基层的代表,她已是连续3次出席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巧的是,在余留芬代表见习近平总书记前一晚,和报道见报后当天,我都跟她通过电话。10月20日晚,因为采访任务急,连续拨了她5次电话都没接。已是晚上10点多,考虑到截稿时间,只好作罢。晚上11点多,她回了电话,带着极其疲惫的嗓音道歉说,刚一直在忙。采访很顺利,第二天见报的本报“十九大特刊”一版头条稿件中,她出现在了导语中。

  第二个印象,这些基层代表很务实。

  比如,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副经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射电天文研究部副主任张蜀新代表,头一天晚上接受我采访时,说起中国的“历史性变革”,就从自己1983年参加工作开始说,历数了自己见过的射电望远镜,最后感慨能有今日的FAST,与中国总体国力的提升不可分割。

  第三个印象,这些基层代表很自信。

  10月19日,我拿到了采访代表通道的邀请函,接连见了几十位十九大代表,大多来自基层。无论是一口河南话的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凌解放代表(作家二月河),还是 “服务全国20万青年学生”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教师徐川代表,一开口就能抓住全场的注意力。而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省检察厅厅长兼预防腐败局局长王立平代表说,自己是学化学的,物质要保持自己的性质一定要去除杂质,共产党人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就一定要清除腐败分子,道理是一样的。

  除此之外,黑龙江哈尔滨排水集团顾乡排水公司女子清掏班班长荀笑红代表,用东北俗话“掏马葫芦的”形容自己;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曹先建代表,用“刀尖上的舞者”形容这个特殊群体;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姜妍代表,作为中国第一台乙烯压缩机的设计师,形容自己的工作是让中国的石化装备都跳动“中国心”。

  这些话这些词,朴实、自信、有力,背后是十九大代表在其所身处的一线,干出了成绩,累积了想法,升华了境界。状态是真实的,话语才有力量。

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的战略目标(解码十九大)
对基层代表的三个好印象(记者手记)
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 还自然以和谐美丽(集体采访)
责编:严 冰 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