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走基层·看中国⑤)

——西昌休闲农业见闻

本报记者 田晓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23日   第 12 版)

  图为邛海风光。
  胡小平摄

  游客参加安哈彝寨首届民俗文化旅游节。
  白新华摄

  金秋十月,走进西昌,正是丰收时节。“在乡村旅游带动下,西昌形成了一批集种植、观光采摘、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特色产业村。”西昌市委农办主任刘远清说,“从草莓、蓝莓、葡萄到石榴、蜜桃、梨,我们共有18个乡村旅游节,四季可采摘,月月都有节。举办一个节,活跃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

  近年来,四川省西昌市紧紧依托优势产业和民俗乡土文化,坚持创新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建成生态田园城市的目标,探索出一条民族地区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新路子。2016年,西昌市被农业部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市。

  山清水秀 回归田园大有可为

  美丽的邛海之南,螺髻山下,西昌市海南乡。刘永梅喜滋滋地说:“国庆黄金周,我们康旅小镇游客爆满。”这位邛海国际康养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今年8月包下了海南乡核桃村16套村民安居房,办起康养旅游。

  刘永梅把承包房按春夏秋冬的二十四节气命名。在叫“谷雨”的客栈里,我们见到房主马联祥,这位57岁的回族村民朴实地说:“我和老伴现在做这3层别墅的管家,工资+房租每月能拿到8千元。主要是自己的房子自己照顾,放心。”

  西昌市投资近50亿元实行生态搬迁,建成了中国城市里最大的邛海湿地公园,举办了最美的湿地国际马拉松赛。得益于此的海南乡负责人谌洪武介绍:“海南乡因守在邛海边,严禁工业和养殖业,我们就大力发展旅游等第三产业。这里冬天温暖夏季凉爽,鲜花盛开,蓝莓、葡萄等四季水果不断。每逢节假日更是客流旺盛。”

  西昌市按照“北花南菜果边山,绿色高山坝错季”的区域布局,大力发展农业科技示范区,特色花、菜、果区,初步形成邛海湖盆现代农业示范区,安宁河流域北为花卉产业、南为错季蔬菜,山边走廊特色小水果的产业格局,乡村旅游穿插其中。刘永梅兴奋地说:“回归田园,大有可为。”

  彝山彝韵 旅游带来发展动力

  站在火把节广场,向东望去,碧波荡漾的邛海尽收眼底。左面泸山云蒸霞蔚,右手螺髻山层峦叠嶂。身后是一排排彝族风格的新楼,这是离西昌城最近的彝寨——大箐乡白庙村。大箐乡乡长杨顺说:“白庙村新建了楼房,创作了一台彝族风情歌舞剧为游客演出。现在我们把彝族文化和生态旅游作为发展的动力。村里每一户享受10平方米的公共广场盈利收入。我们还与台湾合作,引种了150亩薰衣草,使百草坡成了百花园。这里还是名副其实的世界诗歌小镇”。

  如果说,大箐乡只拉开了彝族文化旅游的序幕;那么,螺髻山腹地的安哈镇的彝寨旅游渐成规模。这里的仙人洞和彝家新寨已是国家4A级景区,早在2010年四川省首届乡村旅游节就在此举办。

  安哈镇副镇长谢古坡快乐地说:“全镇每年有60万游客,旅游收入3300万元。”走在海拔2500多米的芊旷村新彝寨,沿山而建的一个个新院落,墙上画着文明彝家的宣传画,屋顶上架着太阳能热水器,水泥路的村道干净整齐。见证了山村巨变的彝族干部谢古坡自豪地说:“邛海、泸山、安哈已形成了西昌的黄金旅游线路。你看,我们还有花园式的自驾车营地。旅游带动了我们的农牧业和彝族手工业的发展。这里的阳光、水和空气一下值钱了,我们的高山蔬菜、水果和彝族服装,自产自销,50多家彝家乐家家兴旺。”

  凉山品牌 高海拔的生态魅力

  沿着邛海,过泸山,出西昌城,一路往南,到达安宁河谷地带的黄联关镇的大德村。这里是西昌著名的石榴产地,也是土林景区。说起石榴种植,黄联关镇党委书记沙德荣感慨万分,他说:“这十多年石榴种植,可谓兴衰重兴。今年石榴卖得好,新品种‘昌红德益’独占鳌头。但单纯卖石榴仍有市场风险,我们要跳出石榴抓石榴,以石榴为基础、以客家文化为特色,发展观光农业,创建川西南客家文化特色小镇。”

  从南穿西昌主城区,一路北上,快到青山机场前,往西紧邻安宁河畔,便是西乡的凤凰村。这个村2002年开始引种葡萄,凤凰村委会主任邢基祥说:“是乡村旅游打开了我们的销路。2008年,我们办葡萄采摘节,‘到凤凰村、摘葡萄、吃农家饭’的广告一出,西昌人蜂拥而至。”葡萄成为凤凰村的品牌,那时村里还是土路,巨峰葡萄皮薄经不起颠簸,村里和市里共同修建了通村公路,率先在西昌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凤凰大道”也被评为“四川十大最美乡村公路”。

  凤凰村葡萄发展起来了,如何保住产业?质量是关键。凤凰村党支部书记张云学说:“我们种的葡萄注册了月凤紫晶葡萄,从2010年至2012年,连续3年经国家食品检测,均达到绿色食品标准。抓质量的同时,我们还创新品种,扩大思路。葡萄采摘期从5月到11月,游客增多带动了葡萄的平稳销售。因此,凤凰村的‘凤凰葡园’正在申报国家3A级景区。”

  西乡乡长杨晓蓉说:“凤凰葡园从最早的‘乡村八景’到现在西昌市的‘乡村十八景’都名列其中。月凤紫晶作为鲜食葡萄在市场上有很高的接受度,产品远销广东、贵州、广西等地。西昌和大凉山品牌的农产品生长环境洁净,日照充分,这是海拔1500米高原生态优势,也是大凉山农产品的品牌魅力。随着交通的改善,果蔬、花卉、康养旅游等大凉山高效农业将大有作为。”

  在采访中,我们感受到西昌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初见成效,2016年,西昌市共接待游客近700万人次,实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收入9.26亿元。

  西昌市委书记李俊说:“守住了绿水青山,让我们收获了金山银山。西昌市以生态特色产业为基、农耕文化为魂、美丽田园为韵、创新创造为径、古朴村落为形,依托农业特色产业,突出民俗民族元素,丰富文化内涵,加速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使休闲农业和现代农业、美丽乡村、生态文明、文化创意、产业建设、农民创业创新互动发展,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成为一三产业融合体,实现特色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产品变商品的功能升级。我们要全面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跨越发展,努力将西昌建设成中国西部最具民族风情的阳光谷地。”

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走基层·看中国⑤)
出境游市场呈现新特点
侗家刺绣“走出”大山
绿意(图行天下)
丝绸文旅看震泽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