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退休外交官

追寻华人巴西移民历史

张启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20日   第 11 版)

  陈太荣、刘正勤展示刚刚拿到手的《19世纪中国人移民巴西史》这本书时,仍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这本十余万字的书,凝结了这两位老人十多年来追寻华人移民巴西足迹,记录两国友好往来历史的心血。

  陈太荣和刘正勤退休前曾在中国驻巴西、葡萄牙使馆以及驻巴西圣保罗领馆工作。陈太荣说,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在驻巴西大使馆工作期间,他就萌发了研究华人移民巴西史的想法。然而因为繁忙的工作,调研工作直到2000年两位老人退休后才真正开始。

  退休后,两位老人到巴西累西腓探望已移居当地的女儿。在那期间,一些巴西学者写的关于早期中国人来巴西的书籍给两位老人以研究的线索。刘正勤说:“《中国在巴西》《中国人和巴西茶》等书讲述了清朝末年从中国来巴西的劳工如何在巴西种茶,两国当时交往的情况等。我们就从书中所讲的内容出发,开始了调研。”

  刘正勤坦言,在调研过程中,最困难的是收集资料。“当时里约热内卢是巴西首都,保存着很多官方的档案。为了查到确凿的资料,我们亲自去了趟里约。”

  2015年3月,两人在里约待了数周,几乎每天都泡在国家图书馆、国家档案馆、巴西外交部旧址里翻阅资料,期间也得到了不少巴西人的帮助。陈太荣说:“一些当年的资料现在都已经字迹不清,且单词拼法和现在不同,读起来非常费劲。在那期间,工作人员和普通读者给予我们很多的帮助,让我们能顺利完成搜集工作。”

  两位老人还前往中国茶农曾工作过的里约植物园,在那里找到了当年留下来的几棵茶树。刘正勤介绍,早在1809年,就有几位中国茶农历经千辛万苦,跨越重洋,来到巴西。虽然最后因为种种原因,巴西人并没能将这门手艺发扬光大,但早期中国人仍然在巴西留下了自己的印记。刘正勤说:“除了茶以外,巴西人现如今用的许多调料和食材,如八角、桂皮、杨桃等,都和中国人密不可分。”

  随着时间的流逝,早期移民来巴西的中国人逐渐融入当地社会,哪怕是他们的后裔在姓名上也难以看出中国人的痕迹。尽管如此,两位老人强调,华人先侨们对巴西社会做出的贡献不可磨灭。据陈太荣介绍,1855年,在巴西重要铁路修建过程中,大约有5000名中国劳工被瘟疫、霍乱等疾病夺去了生命。

  今年5月份,记录了两位老人十余年调研成果的《19世纪中国人移民巴西史》一书出版。刘正勤说:“华人移民巴西的历史超过200年,为巴西经济文化建设做出了贡献,也为两国人民的友谊播下了种子。”

  两位老人还谈道,今年8月,巴西中国议员阵线在众议院举行中国移民纪念活动,并向众议院全会提案将每年8月15日设立为“中国移民日”,这是华人地位提升的表现。

  展望未来,刘正勤和陈太荣希望在巴西能建成一座属于中国侨民的博物馆,让更多在巴西的华侨华人关注早期华人移民的事迹,共同保护好先侨们的历史遗存。

  (来源:新华网)

捕捉动作的高高手(侨创之星)
侨情乡讯
追寻华人巴西移民历史
菲律宾华裔展出宋元陶瓷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