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国家级新区首家“招才中心”成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20日   第 09 版)

  本报电 (薛媛媛、韩丽)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与青岛益和兴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海洋鱼类生物活性多肽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启动。这是青岛西海岸新区“招才中心”正式成立以来,引进的又一个“人才+项目”,能有效带动该区功能性海洋食品和生物制品行业发展,汇聚一批海洋科技人才。

  作为推进国家引智示范区和山东省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青岛西海岸新区日前成立“招才中心”,这在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中尚属首创。

  而像朱蓓薇院士这样,通过“人才+项目”、“招才”与“招商”互动的方式引才,将是该新区人才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青岛西海岸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招才中心的设立不是简单地把人员和职能累加起来、集中起来,而是对人才工作体制机制的一次重大改革和优化升级,做大做强新区人才队伍、全面激发人才活力。

  据悉,招才中心作为该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办事机构,内设综合统筹部、人才政策部、招才引智部、平台建设部四个部门,独立办公,实体运行。在具体工作中,精准做好人才引进、培育和服务,承担起全区人才工作统筹协调、制定实施全区人才规划计划、组织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引才引智平台建设、统筹高端人才引进培育等重点任务。

  同时,该区还突出“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工作的联动,加强与国内外顶尖人力资源公司、高端智库、第三方权威机构的联系合作,聘请“招才(引才)顾问”“招才大使”,把人才重大工程与重点项目的引进实施有机结合,促进新区人才工作、经济建设的协同开放发展。

  据了解,青岛西海岸新区目前已引进院士35人,“泰山学者”等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360余人。招才中心的成立,整合了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整体专业推进人才引进培育,为建设富有活力宜居幸福的美丽新区夯实了人才智力支持。

在开放创新中融入新时代
国家级新区首家“招才中心”成立
资讯速递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