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探寻浩瀚沙海的奥秘(跟着科学去旅行⑩)

李丰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18日   第 12 版)

  图为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
  来自百度

  宁夏沙坡头景区一瞥
  来自百度

  “早晨的沙漠,像被水洗过了似的干净,天空是碧蓝的,没有一丝云彩,温柔的沙丘不断地铺展到视线所能及的极限。”三毛在《撒哈拉的故事》中这样描述她眼中的沙漠。她带着我们欣赏大沙漠独有的地形地貌和美丽风景,带我们倾听大漠中一个又一个充溢着异域情调的故事。

  沙漠是怎样形成的?沙漠中有哪些迷人的景色?我们又该如何合理开发与保护沙漠?让我们跟随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敦煌戈壁荒漠研究站站长屈建军一同前去探寻沙漠中的奥秘。

  科学揭开沙漠面纱

  沙漠,主要是指地面完全被沙所覆盖、植物非常稀少、降水稀少、空气干燥的荒芜地区。沙漠地区气候干旱,地表沙物质丰富,岩石风化后受到水流的携带,把沙物质搬运到盆地,形成丰富的沙源。在风的吹蚀作用下,沙粒在风力减弱或遇到障碍时堆成沙丘,掩盖在地面,无数沙丘组合成广袤的沙质地表,形成沙漠。简言之,沙漠就是在气候干旱区域,地表丰富的沙物质在风力作用下,经由地表风蚀,被搬运、堆积而形成的一种风成地貌景观。

  屈建军介绍,在全球4800万平方公里的干旱半干旱区域中,约有60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为沙漠所覆盖。沙漠最引人注目的景观特征是它孕育了各种各样的风沙地貌、风积地貌、风蚀地貌,大到壮观的沙山和雅丹地貌,小到细微的沙波纹、磨烛斑和磨烛坑。

  与海洋、冰川、冻土、河流一样,沙漠也是自然之子,它是一种生态系统,叫做荒漠生态系统。沙漠中蕴藏着丰富的石油、矿产、地下水等地下资源和太阳能资源、风能资源以及珍贵的植物资源。在屈建军心里,沙漠是人类除冰川以外的另一净土。

  沙海景观丰富多彩

  沙海景观不仅包括雄浑粗犷的沙漠、流线优美的沙丘和延伸到天际的戈壁瀚海,以及沙漠淡水湖泊、沙漠边缘辽阔的草原,还包括神奇的沙漠古道上散布着的众多人文景观。

  古朴、原始、神秘、粗犷的沙漠,具有其他类型旅游资源无可比拟的异质性特征,沙漠旅游区主要的风积地貌类型包括风成沙波纹、风成沙砾浪、平沙地、各种沙丘沙山(新月形沙丘、线性沙丘、格状沙丘、金字塔形沙丘沙山)等,主要的风蚀地貌类型包括风棱石、风蚀戈壁、雅丹和沙砾碛等。屈建军认为,沙漠区的风沙地貌,属于未受到或很少遭到人为因素破坏的自然环境,保持有良好的原生态自然特征。

  中国沙漠奇观分布众多,不只有风沙堆积形成的沙漠景观,还有风蚀形成的雅丹地貌以及沙丘与湖泊交错分布,沙水共存的奇观。世界上沙丘最高的巴丹吉林沙漠及其区内140多个湖泊以及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就是最好的证明。此外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鸣沙、库布齐沙漠响沙湾、甘肃敦煌鸣沙山、新疆木垒鸣沙等多处鸣沙皆为沙漠奇观。

  沙漠旅游魅力无限

  中国沙漠主要分布于中国的东北、华北北部和西北的连绵山脉和盆地之间,属于中亚地区沙漠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塔克拉玛干、古尔班通古特、巴丹吉林、腾格里、柴达木、库木塔格、乌兰布和与库布齐沙漠八大沙漠,浑善达克、科尔沁、毛乌素与呼伦贝尔四大沙地。

  “中国沙漠虽处于生态环境相对脆弱的地区,但智慧的人们巧妙利用特殊的风沙地貌景观条件,开辟了许多沙漠旅游景区(点),其中一些景区的开发己经迈出成功的步伐,如宁夏的沙坡头、内蒙古的阿拉善风沙地貌地质公园(包括巴丹吉林沙漠景区)、银肯响沙湾、达来月亮湖,甘肃的鸣沙山月牙泉、敦煌雅丹地质公园、新疆的鄯善库姆塔格沙漠等。”屈建军屈指数道。

  在屈建军看来,与其他旅游资源相比,沙漠旅游有着自己的个性:干旱的气候条件和极大的昼夜温差;复杂多样的沙丘,独特的雅丹地貌;各种珍奇动物和名贵植物;土生土长的当地居民和独特风俗习惯……沙漠正在以它自然的原始状态、独特的地质地貌、丰富的人文景观吸引着众多游客。

  合理开发科学保护

  但同时,中国沙漠化趋势日益严峻、沙尘暴频繁爆发,不合理的沙漠旅游资源开发活动、大批的游客蜂拥而入等因素,都会造成对沙漠旅游资源和沙漠生态的破坏。不少沙漠旅游景区的开发是以牺牲沙漠环境、影响沙漠生态平衡为代价的。这种掠夺性的旅游开发加剧了水资源的短缺,导致土地沙漠化扩大,旅游生态系统退化,已经严重影响到沙漠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屈建军认为,作为特殊的风沙地貌区域,应当科学合理地对沙漠原有的生态进行保护,防止沙漠化发展,又要同时进行生态建设,建立多样性的沙漠生态系统,最终使沙漠旅游成为以保护环境为基础的生态型旅游。

  “根据区域风沙运动规律和生态特点,沙漠旅游应以观光旅游和徒步旅游为主,尽可能避免大型机械设备对沙丘的破坏,例如沙漠车冲浪、沙漠摩托等。”屈建军强调,“这些项目对沙丘形态破坏较大。”其次是要科学分区,要有核心保护区、缓冲区和旅游区之分,并进行合理的轮换地旅游,以减少旅游强度,留给沙漠一定的恢复时间。同时,禁止在沙区建设人为的建筑物,以免影响区域风况,影响风沙地貌的发育和沙丘形态的保持,进而对沙漠造成灾难性的破坏。

探寻浩瀚沙海的奥秘(跟着科学去旅行⑩)
中国入境游持续增长
江苏大丰盛开荷兰花海
情系大堰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