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丹心报国 逐梦前行(十九大时光)

——青年学子喜迎十九大召开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18日   第 08 版)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将在北京开幕。这几天,全国各地的大学校园里,喜迎十九大的气氛分外浓烈。高校学子热盼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希望聆听党和国家对青年的期待与要求,期盼与时代和国家发展同行。

  我期待

  北京大学心理学院硕士生席中海说:“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有一定知识储备和政治关切的基础上,通过党代会观察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

  对青年学子而言,关注、观察十九大,既是学习思考、追随时代的要求,也是谋划人生、实践创新的必由之路。对于十九大,青年学子充满期待。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崔文康说:“我期待十九大关注青年人的成长和发展,提出更多的鼓励和要求,督促我们不断为党和国家发展做贡献。”

  “我希望国家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更多的优惠政策,解决好大学生在城市的就业和落户问题。”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朱赛飞说。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池松恒说:“我希望了解未来5年国家宏观调控的总体方略,关注教育、卫生、医疗等领域将如何进一步发展。”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十九大,将为青年学子指引前进方向。

  “马上要亲历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想想都觉得激动!”席中海说,他期待看到十九大之后的中国将呈现怎样的崭新面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是怎样的图景。

  我见证

  青年是标志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国家的繁荣、人民的幸福,青年人感同身受、体会深切。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生安若辰说,经常有外国记者和留学生与自己交流关于中国的话题,表现出对中国文化强烈的兴趣。“我深切体会到国家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大,中国的文化吸引力等软实力也在逐步提高。”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本科生舒天楚说:“作为一名来自中部地区的学生,我切身感受到教育的机会增加了,教育交流更加广泛了,学生资助体系覆盖得更全面了,身边同学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意愿更加强烈了。”

  朱赛飞说:“前不久,国家提出了‘双一流’建设规划,大学里的学风、教风更好了。国家对大学生双创工作特别重视,我身边很多同学成为‘创客’,实现了创业梦。”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赛福鼎·阿力木来自新疆。“我是党的民族政策的受益者。在上海求学10年,我融入了各民族交往、交融、交流的社会环境,与各民族同胞共居、共学、共乐,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他说。

  我参与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考察期间,习近平参与了“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勉励同学们珍惜韶华,潜心读书,敏于求知,毕业后为祖国和人民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生孙昊清是主题团日活动的参与者之一。“总书记说,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我认为,‘大事’不是自己做的事有多少人知道,而是这件事的社会价值是多少。”孙昊清说,自己要保持一颗不浮躁的心,为国家的法治建设做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对青年学子表达殷切关怀、提出更高要求,可以说把我们青年人放进了心窝里。”南京大学哲学系本科生孔伟宇说,“只要青年学子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展望十九大,青年学子干劲高昂。

  “我们要把自己的发展与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军队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浙江大学农学院研究生纵榜正说。2013年,纵榜正响应国家号召,在读书期间参军入伍、携笔从戎。

  “总书记2014年在北大告诉我们,每一代青年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我们青年人要有意愿、有能力、有信心与国家发展同行。”席中海说。

  “与时代和国家发展同行,就是不满足于一时的安逸,而要作出不负时代的贡献。就是不能只想着未来能得到什么,而要想现在能做到什么。”舒天楚说。

丹心报国 逐梦前行(十九大时光)
为祖国打call(微论衡)
影像志
图片报道
责编:刘 菲 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