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女儿节”与花糯饭(TA说民族)

□孟学祥(毛南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14日   第 07 版)

  毛南族五彩饭

  “女儿节”不是节,是男女平等、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在我家乡——贵州毛南族生活的山区,每到农历六月初六,只要是父母还健在的女儿,不管嫁的地方距离父母多远,不管年龄多大,不管有多忙,都得带上一篮花糯饭和一些礼物,赶回家陪伴父母一天。这一天,也被称为我们民族的“女儿节”。“女儿节”贯穿的寓意是尊老爱幼,即儿女特别是女儿对父母的尊重和爱戴。而色彩斑斓、芳香可口的五色花糯饭,作为我们民族的一种传统美食,也是女儿孝敬父母必不可少的美食。

  在我的家乡,谁家的女人会做花糯饭,谁家的女人花糯饭做得好,就说明这个女人心灵手巧,会当家。所以,女儿在出嫁前,母亲除了教会女儿做针线活,还要教会女儿做花糯饭。在我老家的山区,女人会当家不是简简单单的会做家务,而是要成为一个家庭的顶梁柱。毛南族不重男轻女,历来以尊重妇女、尊重母亲为荣。在每一个毛南族家庭里,生儿生女一个样,女儿与儿子都是家中的顶梁柱。没有儿子的人家可招婿上门,入赘的女婿到女方家后,就改为女方家姓氏,以后生下的子女也不再返祖改姓。这种方式打破了重男轻女的陋习,体现了毛南族对妇女的尊重,强调了女儿也是传后人的婚育观念,解决了老人所担心的养老问题,有效地促进了家庭的和谐和社会的稳定。

  花糯饭一般分为黑、紫、黄、红、白五色,所以花糯饭也称五色饭。花糯饭的主体是糯米,在做花糯饭的前一夜,先将从山上采集来的枫香叶、密蒙花、红兰草等可食用的植物榨汁,汁液出来后,分别把不等量的糯米分开放入其中浸泡一夜,天亮后将上色的糯米放入木甑中蒸熟,便可蒸出黑、红、黄、紫、白五种颜色的花糯饭。其中黑色和紫色均为枫香汁(黑色汁浓,紫色汁淡),红色为红兰草汁,黄色为密蒙花汁,白色为糯米的本色。蒸熟的五色花糯饭色泽鲜艳,五彩缤纷,晶莹透亮,香气沁人心脾,质地滋润柔软,出锅即可食用。食之味道鲜美,醇正平和,且有微甘,回味无穷。蒸熟后的花糯饭,枫香叶、密蒙花、红兰草等植物的香味飘香四溢,在空气中弥漫,色香味俱全,令人难忘。

  挑上刚出锅的花糯饭、美酒、为父母缝制的衣服、鞋袜,嫁出去的女儿们,在六月初六这天离开夫家,浩浩荡荡地行走在回家看望父母的田间小道上。有女儿出嫁的人家,也在这一天,早早起来打扫庭院,杀鸡购肉,准备丰盛的菜肴等待女儿归来。有的人家甚至还会杀猪办酒,把邻居或亲朋好友请过来,一起分享“姑妈”带来的快乐。“女儿节”上,父母穿着女儿亲手缝制的衣服,品尝着女儿送来的花糯饭、美酒,接受亲戚邻里的祝福,感受着养育女儿给家庭带来的莫大荣耀和快乐。

  “女儿节”是女儿的节日,也是父母的节日,花糯饭则是女儿用来报效父母养育之恩的孝心和爱心。“女儿节”也是每一位母亲用她们的实际行动,传送给后代儿女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几百年来,六月初六这天,嫁出去的女儿回门探望父母,给父母做一篮花糯饭,做一件新衣服,为父母尽孝的习俗,一直代代相传至今,交织出家乡这片土地每一户家庭日常生活的幸福时刻。

毛南族
“女儿节”与花糯饭(TA说民族)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