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文学叙事《两界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12日   第 12 版)

  天界地界,时界空界,物界意界,生界死界,灵界肉界,善界恶界,神界俗界……两两对应,相辅相成。作为一部哲理含义丰富的虚拟文学叙事作品,《两界书》(商务出版社出版)作者士尔以中国元素为核心,融合东西方神话、寓言、传说、民歌,配以百余幅插图,尝试着以新的文体和语言修辞表达自己多年的文化思考。

  《两界书》的故事贯通古今神话传说,归纳出“敬天帝(天地)”“孝父母”“善他人”“守自己”“淡得失”“行道义”等要义精粹,蕴涵“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敬孝之道”“仁者爱人”“修齐治平”“知行合一”“四海一家”等传统文化内涵,采以跨界思维,力图突破历史、神话、哲学等传统叙事范式,对人与自然、人与他人、人与自己的关系以及人生意义、生命价值等问题,进行理性辨析。

  (魏 薇)

编写“方言词典”应有专业力量(读者之声)
道家思想之于今天(名家读名著)
岁月留我一屋书
与一块土地的瓜葛
社科年鉴添新军
文学叙事《两界书》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