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社科年鉴添新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12日   第 12 版)

  2015年,中国各省级社会科学院研究人员共6250人,高级专业人员4180人,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11项,主办专业期刊177种,推出专著成果1209部,完成学术报告15691篇……新近出版的《全国社会科学院年鉴·2016》(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绘制”了我国社科院系统的学术地图,摸清了中国社科院系统的家底。

  201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党组决策开展“年鉴工程”。经4年努力,目前规模已达28种,其中一级学科年鉴12种,展示了社科研究的全貌,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重要意义。

  现在年鉴品种包括《世界经济年鉴》《中国哲学年鉴》《中国文学年鉴》等老牌年鉴,《东西方哲学年鉴》《中国民俗学年鉴》等首创年鉴,涵盖马克思主义、哲学、宗教学、文学、考古学、经济学、民族学、新闻传播学、管理学、艺术学等一级学科以及生态学、民俗学、边疆学等重要领域。未来,拟形成品种达40种的社科类学术年鉴品牌。

  《全国社会科学院年鉴·2016》是社科年鉴阵营的新军,也是这一年鉴的创刊号。全书230万字,“特稿”部分收录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文献;“中国社会科学院”“各省区市社会科学院”部分下设“历史沿革”“组织机构”“年度工作概况”“科研活动”“重点成果”“学术人物”“大事记”7个栏目;“附录”部分概括了各社科院的基本信息,体现年鉴实用性强的特点。    

  (孙铁楠 张昊鹏)

编写“方言词典”应有专业力量(读者之声)
道家思想之于今天(名家读名著)
岁月留我一屋书
与一块土地的瓜葛
社科年鉴添新军
文学叙事《两界书》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