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大连向应:打造北方最美乡村

蒋永贵 孙 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12日   第 06 版)

  牧牛归来

  当你走进大连金普新区向应街道,会被紫云花汐七彩夺目的鲜花所吸引,也会被土门子农家乐一条街的美食所迷恋。向应人用大自然的画笔,在这块60多平方公里的天然画布上浓墨重彩地挥洒涂抹。

  大连金普新区向应街道由于地处农村和国家级水源涵养区,多年来经济发展受到一定限制。如何使街道经济彻底摆脱“靠天吃饭”的窘境? 

  向应街道党工委书记苗立锋介绍说,根据向应街道的实际,当地发挥红色产业优势、生态资源优势和农业产业优势三大发展优势,提出了“红+绿”发展模式,确定了以农业为根本,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思路。

  向应街道的“红”是依托无产阶级革命家关向应纪念馆和“关向应精神”的红色文化、红色旅游和红色教育等“红色产业”;向应的“绿”,是依托小黑山生态资源和现代农业产业资源开展乡村休闲旅游的“绿色产业”。

  坐落于向应街道的小黑山森林公园,郁郁葱葱的丛林,幽深的溪水,轻灵的鸟鸣,原始生态环境绝佳,是市民郊野休闲的最佳去处;全国最大的蝴蝶兰基地——菊兰园,年产蝴蝶兰花卉300万株……

  在“向应模式”中,绿色产业联动贯穿整个发展历程。2013年,向应街道以被农业部和国家旅游总局确定为“国家级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示范点”为契机,将传统农业转型为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先后完善和建设蝴蝶兰基地、大樱桃基地、黄桃基地、蓝莓基地、宝野食用菌基地、科艺优质水果基地、有机蔬菜基地、春晖木耳基地等一大批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同时鼓励当地农民积极参与到现代农业的发展中来。

  近年来,向应街道还投资近亿元建设青山生态系统工程、百里香径工程、河道整治工程、美丽乡村工程、新农村六化工程、农村环境整治工程、农村卫生清洁工程等,构建山、水、田、园、路、村“六位一体”的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 生态生活两相宜
哈里哈乡人的幸福生活
金秋送爽享丰年
从梅家坞茶农的变迁说起
大连向应:打造北方最美乡村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