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潘婷婷:知识改变命运

文 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12日   第 08 版)

  图为潘婷婷(一排左五)为《硅谷大佬》节目在美国筹备活动。
  资料图片

  社会活动家和企业家潘婷婷,从一个刚来美国、语言不通的女工,通过不断的学习奋斗和自我突破,从优秀的美国注册税务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再到专业人士和艺术文化平台的打造者,逐渐成为新一代移民中知识改变命运的典范。

  从女工到专业人士

  潘婷婷2000年移民来到美国硅谷。刚到美国时,由于英文不好,她费尽力气也只找得到一家光纤厂女工的职位。工作使她深深地意识到英文交流能力和专业知识对于一个移民的重要性。于是,她一口气从社区学校的英文强化班,读到了会计硕士。

  为了锻炼自己的沟通交际能力,在硕士期间,潘婷婷参加了学校的会计学生俱乐部。当时,俱乐部想做一个招聘活动,需要联系当地各大会计事务所来学校与学生交流。由于没有相关经验,俱乐部没有人接手做这件事。本着试一试的态度,潘婷婷就和另一个美国女孩着手进行这项任务。

  良好的语言沟通与组织能力,加上优异的学习成绩,使潘婷婷在毕业时,成功赢得了安永会计事务的税务会计师职位。这段经历,让潘婷婷在心理上克服了从0到1做事情的恐惧感。

  转型为创业人士

  在安永会计事务所的几年,让潘婷婷的专业素养和技能得到了迅速提高。而得益于此前在学校培养出的优秀组织能力,在服务税务客户的同时,潘婷婷还被安排帮助事务所高层打理定期的客户活动。

  随着经验和人脉的增加,渐渐地,潘婷婷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但是由于毫无创业经验,又没有合适的创业导师,潘婷婷和几个朋友决定先为有创业想法的人建立一个定期活动群,这样大家可以互相学习提高。通过活动群,潘婷婷不仅学习到了很多创业知识,也从和众多创业者的交流中得到了鼓励。2010年,潘婷婷和朋友一起开办了自己的事务所。

  热心文化交流事业

  随着时间的推移,潘婷婷也由一个初来乍到的懵懂少女成长为了一名孩子的妈妈。为了让孩子能够在海外受到良好的国学教育,潘婷婷不断尝试在硅谷地区接触优秀的华裔艺术家。

  渐渐地,她发现,很多优秀的艺术家在移民之后,虽然在海外有传承的想法,但是由于缺少市场宣传和组织平台,都心有余而力不足。这对于华裔的孩子和家长来说,是一件遗憾的事。于是,潘婷婷又协助硅谷地区的华裔艺术家于2016年创立了小红花文化交流平台。期待不久的将来,这个平台可以为中国文化在海外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虽然工作和家庭占据了潘婷婷绝大多数的时间,但在业余时间,潘婷婷还热心支持中美文化交流事业。她做为志愿者参与组织的第五届硅谷电影节,第一次引入中国电影参加影展,为中美民间文化交流贡献绵薄之力。

商机商讯
王金龙:从星巴克到“玛尚诺”(商界传奇)
商论语丝
潘婷婷:知识改变命运
责编:张永恒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