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浦江,流淌千年的诗意

杨 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11日   第 07 版)

  730年前,中国文学史上的第一个诗社“月泉吟社”诞生在浙江省浦江,《月泉吟社诗》为我国最早的诗社总集。700多年后的今天,浦江不仅是“中华诗词之乡”,也诞生了中国第一个“中国诗歌小镇”。

  一场诗歌的盛宴——2017“万年浦江 千年月泉”全球华语诗歌大赛颁奖仪式暨大型诗歌朗诵音乐会日前在浦江举行,这是730年前月泉吟社征诗活动的续篇。由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浦江县政府共同主办的“为未来写首诗”首届全球华语诗歌大赛共收到来自海内外应征诗稿2958首,经评选和公示,最后有120位诗人获奖,其中有来自德国和马来西亚的2位华裔诗人,也有6岁的小诗人。马来西亚获奖诗人王涛说,730年前月泉诗社办过全国性的征稿活动,是有前瞻性的活动。这次诗歌大赛接受海内外的投稿,是对月泉诗社优良传统的继承。

  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唐晓渡说,这次诗歌大赛参与范围之广、深度之深超出预期,显示了中国当代诗歌巨大的活力和潜力。诗人是自己情感世界的管理者,精神世界的开拓者。浦江是聚气之地,聚华语诗歌之气,诗歌成为精神维度的开拓者和情感世界的催化剂和粘合剂。

  在浦江县上河村举行了“中国诗人小镇”授牌暨首任中国诗人小镇镇长聘任仪式,中国诗歌学会理事黄亚洲任中国诗人小镇首任镇长,他表示要将中国诗人小镇打造成诗歌的孵化器、诗人的集散地、诗意的样板房。

  浦江第七届农民赛诗会同时举行,那些农民诗人拿起锄头会耕地,放下锄头会吟诗,他们有唱有吟有表演,朗诵演唱自己写的诗。如唐晓渡所说,他们对诗歌的态度专注、自在,揭示了诗歌之根。

  据悉,浦江的月泉诗社全国各地的会员有2000多人。浦江,成为一个诗意流淌的地方。

网络文学与青春文化(文学聚焦)
书写生命的自信与高贵(新作评介)
描绘小人物的悲喜剧(作家谈)
浦江,流淌千年的诗意
中国本土儿童文学的精品意识和“新”质表达
责编:杨 鸥 邮箱:hwbwy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