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中餐厅》

用美食传递中华文化

贺 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09日   第 07 版)

  从左至右:演员张亮、赵薇、周冬雨和黄晓明在节目中

  近年来,中外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文化交流已成为中国与世界沟通的重要一环。紧跟时代潮流,作为主流媒体,各大电视台也在不少综艺节目和电视剧中或引进外国艺人的加盟,或走出国门宣传中华文化。湖南卫视第三季度推出的综艺节目《中餐厅》,就是促进中泰两国饮食文化交流的重要体现。

  “我们来这里的初衷,是为了向更多外国人宣扬中华美食文化。”嘉宾们说。《中餐厅》通过赵薇、黄晓明、周冬雨、张亮、靳梦佳5位青春合伙人在泰国开办一家中餐厅的形式,将博大精深的中华美食文化带出国门,也将泰国饮食文化引进中国。

  目前这一季节目已经收官,有不少观众表示,记忆最深刻的其实并不是几位合伙人累到说不出话的场景,也不是几位合伙人欢欢喜喜打打闹闹的画面,而是几位合伙人尤其是黄晓明每次给外国客人点完单、上完菜后必说的那句话:“事实上,在中国吃中国的美食才更好吃。”为了吸引更多外国友人来中餐厅吃饭,店长赵薇甚至要求大家一起着盛装揽客。

  中华文化向来坚持“和而不同”理念。在泰国象岛开中餐厅的同时,节目也积极引进泰国美食,让中泰两国美食文化产生碰撞,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张亮根据当地食材的不同,因地制宜研发了具有泰国特色的中式餐点。节目还邀请了泰国当红艺人麦克加盟,让中泰两国特色美食同桌出镜。闲暇之余,赵薇一行也经常去当地餐厅“考察”,从泰国美食、泰国餐厅的经营中取经。

  饮食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分支,在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凝结中国人的智慧,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体系,是中华民族最值得骄傲的特色文化之一。《中餐厅》携手赵薇、黄晓明、周冬雨、张亮、靳梦佳,通过身体力行,努力扩大了中国美食文化的海外影响力,并结合时代发展主题,给中国传统饮食文化添加了新的元素,彰显中国传统美食文化的自信和兼容并包。

感受创意与灵感的魅力
在这里听懂中国(墙内开花)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歌颂民族团结
塑造扶贫英模的感人形象
用美食传递中华文化
《传奇大亨》诠释影视“中国梦”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