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黔南追寻净心谷

李丰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09日   第 12 版)

  净心谷茶园
  颜国良摄

  早就听领略过黔南风土的朋友说,黔南州生态环境优美、气候舒适宜人,是人们赞誉的“生态之州”。而我也终有机会前往黔南,亲身感受它醉美的生态景观。我此行的目的地便是黔南独山的净心谷。

  净心谷,一个单听其名便能令人身心放松、心生愉悦的地方。一大早,我们一行便乘车前往净心谷。车子穿梭在弯弯的山路上。我依窗而坐,一边哼着小曲,一边欣赏景色。崭新的公路还没来得及安装栏杆,旁边便是陡崖,不免令人心惊胆战,不过下一秒,就被道路两旁的美景所吸引,完全将刚才的担心抛在脑后。

  车子环绕两段山路,到达净心谷的茶园。我迫不及待地跳下车,去拥抱令人陶醉的风景。茶树漫山遍野翠绿葱茏,像一片绿色的海,绿得清凉,绿得怡人,绿得动情。远处群山被烟雾缭绕,云朵飘浮在上空。闭上眼,深吸一口清新的空气,舒心极了。

  茶艺师女子,一身绿色轻纱、墨色长发,手法娴熟地为我们泡茶。拿起茶杯,轻抿一小口,满齿的清香与甘甜,令人回味无穷。天蓝云白,山青水秀,阳光洒在茶艺师充满笑意的脸上。刹那间,觉得一辈子都放不下这种地方了。

  恋恋不舍地离开茶园,我们下一站来到了净心大观园。大观园由翰林府、尹珍府、诰命府等9个府院组成。9个府院皆为中国传统院落建筑,依山而建,气势恢宏。大门口,有热情好客的苗族人家载歌载舞地欢迎我们。庭院内光滑的地板上浮光掠影,投映着古老的韵味:浮雕、紫檀椅、木桌、跋步床,像一张张老照片,有温度地微微泛黄。恍惚间,有种穿越的感觉。

  不知不觉,我们便来到了贵州省保存最完好的私塾——奎文阁。听说它始建于清同治年间,是依据古书记载的“奎星”而来。听同行的长辈讲,奎星是汉族文化神话中主宰文章兴衰的神,在儒士学子心目中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一边欣赏山水田园的风光,品味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我也一边在心底默默地向奎星神祈祷,希望自己能够写出让人喜欢的文字来。

  走过胭脂河,我便看到了水司府堂,听说它是净心谷景区最具标志性的宏大建筑,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高99.9米 ,径深240米,是世界上最高最大最壮观的水族建筑之一,被称为“天下第一水司楼”。水司楼背靠净心河谷山脊,以弧形的平面布局模式,如同一个张开怀抱的巨人。这样的建筑着实让我心生震撼,只可惜,我来的尚早,水司楼还未完全竣工,只能看见它大致的模样。

  一路风景,静谧美好。净心谷,净心,心静,多想时间在这一刻停下来……

让中国游客手机支付
中国游客定制全球(出境游·中国游客更自信④)
黔南追寻净心谷
乡村教师踏上公益游学之旅
马术赛助力安徽砀山旅游
首届中国极地旅游论坛举办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