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中国游客定制全球(出境游·中国游客更自信④)

本报记者 尹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09日   第 12 版)

  资料图片 来自百度

  前往瑞士的前一天,深圳的李女士和丈夫分别收到了导游发来的短信,里面有详尽的出行服装搭配指南。抵达瑞士之后的行程,一名摄影师便会全程陪同,留下旅途中每一个美好瞬间。在当地,李女士和丈夫也如愿住进了此前心仪的民宿。“这并不是我们第一次去瑞士,但却是留下最美好回忆的一次。”李女士介绍,他们选择了一家专做旅游定制的公司安排此次行程,“这些行程都是他们自己开发的,其中的许多景点都很独特。”

  如今,像李女士夫妇这样选择定制旅游行程的中国游客,在出境游大军中越来越多。2016年被业界定义为“定制旅游元年”。数据显示,我国定制旅游市场正以年均40%的速度快速增长。服务于中国游客的定制旅游也随之遍布全球。

  

  “点菜式”旅游独具魅力

  重庆的“90后”王军利和女友近两年间一共去了3次美国旅行。第一次跟着旅行团,第二次自己参考旅游攻略做行程规划,来了次自由行,第3次在美国当地找向导,体验了一把定制旅游。王军利介绍,自己和女友爱好旅游,去一个地方总希望能了解得越多越好,走一走少有人去的地方。自2014年11月12日开始实施的赴美旅游的10年多次签证政策,让像王军利这样的青年游客的需求成为可能。他们不再追求到每个地方的标志性景点“打卡”式旅游,有时一个星期都只停留在一个小镇里,如果觉得不尽兴,等到有时间还会故地重游。

  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不断增加,正让更多中国游客的这种愿望成为可能。截至目前,对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落地签国家和地区增至65个。

  中国游客出境游变得更容易,频率更高,传统的观光、体验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他们多样化的需求。专门开发针对中国游客的定制旅游产品成了许多旅游业者的新工作,甚至吸引了许多其他行业的人“跨界”。

  3年前,郭莹移民澳大利亚,那时,她便敏锐地觉察出定制旅游的市场潜力。原先只是为国内来澳大利亚的亲朋制定旅游线路,看着朋友们满意而归,原本从事财务工作的郭莹决定辞职,专以提供定制旅游服务为业。在黄金海岸冲浪、出海海钓、亲手烹制海鲜、沿海岸线骑行……这些都是郭莹目前推出的“私人定制”线路中的一部分。“根据游客的年龄、身体状况、兴趣爱好、停留时间等,我们会设计不同的产品线路供游客自主选择,并全程陪同。”郭莹介绍,刚开始做定制旅游的时候,一年也没有几单生意,而今年仅上半年,她就接待了20组来自国内的游客。“独特的产品是吸引游客的真正原因。”郭莹说。

  定制不等于高端消费

  “一提起定制旅游,许多人会将其与‘高端’‘昂贵’‘奢侈’画等号。不可否认,定制旅游包括一些高端旅游产品,但高端产品并非其全部。”今年5月,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撰文强调,定制旅游的市场空间很大,既存在高端需求,也有经济适用、性价比高的消费空间。旅游企业应当多层次、个性化设置定制旅游产品,结合游客需求,“量身定制”出最佳旅游产品。

  王军利对此很有发言权。王军利和女友工作时间都不长,积蓄并不多,原本他们也担心定制旅游会超过预算太多,结果发现并非如此。“以其中一站波特兰为例,向导按照我们的要求,设计了海滨公园漫步、去餐厅品尝当地的健康饮食等项目,收费并不贵。”王军利介绍,如果行程中有登山、冲浪、钓鱼等需要专业教练或向导陪同的项目,费用自然就会高。

  适应大众消费水平的定制旅游越来越多。在美国洛杉矶做代购的“小熊熊”就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洛杉矶后,在向导的带领下不再奔向热门景点,而是经常散落在普通街道,“街边咖啡馆、酒吧、餐厅里经常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中国游客,一边品咖啡、品美食,一边听向导介绍当地风景。”“小熊熊”介绍,受此影响,现在中国游客的购物消费也变得理性,不再一窝蜂涌向奢侈品店,而是更加青睐于大众品牌、平价商品。

  近日,微信与穷游网合作推出穷游智能攻略小程序,可以基于用户实时地理位置推荐周边旅游线路,正是看中了中国游客希望定制高性价比的个性化出境游的庞大需求。

  “中国化”产品应运而生

  中国游客的这一转变引起了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关注。日本作家中岛惠在《爆买之后去向何处》一书中提醒道,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英语流利、衣着优雅得体,中国游客的消费动向已经转变,日本人应更多关注这样的新兴群体。

  前往法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不再直奔埃菲尔铁塔、香榭丽舍大道上的奢侈品店,而是慢下脚步,去更多自己感兴趣的地方。而当地的旅行社也推出为中国游客量身定制的旅游线路。例如,针对爱好红酒的中国游客,有红酒之旅,前往酒庄参观,看葡萄园、采摘葡萄、品酒,甚至还可以亲手封装橡木桶。而对于前往法国拍婚纱照的年轻中国游客,针对他们追求新奇、追求个性的特点,往往会为他们安排一些比较小众的、本土化的景点,有时还会贴心地准备中式礼服供挑选。

  据预测,未来5年内,定制旅游在出境游市场中的渗透率将有望达到20%—30%,可能成为继出境游之后增速最快的旅游板块。由此可见,培育一批既深谙中国游客喜好,又熟悉当地旅游资源、文化特色的旅游定制师,将成为各目的地国家和地区吸引中国游客的努力新方向。

让中国游客手机支付
中国游客定制全球(出境游·中国游客更自信④)
黔南追寻净心谷
乡村教师踏上公益游学之旅
马术赛助力安徽砀山旅游
首届中国极地旅游论坛举办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