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28日 星期四

海归聚甬城 献计为创新

——宁波对接洽谈会侧记

董可馨 文/摄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28日   第 09 版)

  此次对接会为海归项目落地搭建了平台。图为参展者与问询者洽谈。

  张豪(左)在演示细胞机的工作原理。

  谢云峰团队先期投入市场的产品已得到不错的反响。图为他在路演现场向听众讲解“科学之声”项目。

  2017年9月23日,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拉开帷幕。同日,海外留学人才项目与创新要素对接洽谈会召开。此次对接洽谈会包含了旨在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与高端创业创新团队的“3315计划”成果展和优秀留学博士项目路演。优秀海外人才各展其能,现场热闹非凡。

      

  “我们就好比在做面条,人家是手工制作,我们是用全自动面条机来做,效率和精确度自然是我们更胜一筹。”这段以作面条比喻的不是别的,而是一台细胞培养机。

  在“3315计划”成果展区入口处,宁波生动细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豪正在向前来问询的参观者演示机器。张豪在2015年携其团队从英国归来,2016年在宁波注册成立公司,主打产品细胞培养机能够自动化完成细胞治疗中从分离、增殖、注射到低温贮藏的全流程。

  在演示讲解中,张豪的手势随着培养机移动。“我们的培养机用封闭的细胞袋建立一个无菌封闭的环境,避免人工培养过程中的外界干扰。通过培养机的匀速晃动,培养液能够以柔和的方式均匀混合,让细胞充分吸收。”

  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宁波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吸引了众多顶尖海归前来。

  曾在日本读博的李双红带着“智之晖”项目也来到此次对接会现场。“我这次来是想把国外关于认知症的相关经验技术带回来。”

  所谓认知症,俗称为老年痴呆症。患者多,但能得到有效干预和治疗者少。

  “对于认知症,目前国内还没有系统的检测、干预和预防机制。这正是我们想做的。我们希望运用国外先进的养老专业知识和技能,结合我们国家目前的养老状况,通过线上互联网技术和线下激励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为老人传授相关的专业照护、预防知识和技能。”李双红不时指向身后的展板,向问询者如此解释。她的讲解吸引了同样来参加此次对接会的另一位海归郭长生的注意,他与李双红攀谈起来,三言两语间,就指出了该项目展开的关键:

  “我上次在一个活动上看到过类似的项目,这次又看到了你的。总的来说,国内在这一方面的研究还比较欠缺,但我好奇的是,这个项目的盈利模式是什么?”

  “我们打算通过与机构或政府合作,比如通过咨询加服务来收取相关费用。”

  “那你们要快,因为这个模仿起来很快,我的建议是先赶快做品牌。”

  郭长生的建议显然点醒了李双红,她赶紧留下郭长生的联系方式,期待与他更进一步的交流。

  留学博士路演是此次对接会的另一场重头戏。

  从美国硅谷归来的谢云峰在路演现场向听众大声讲出自己的目标:“我的愿景是成为音响界的特斯拉。”

  谢云峰是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博士,在美已经30年,如今回国,他希望借助对接会的平台,为自己的项目“科学之声”寻找更多的合作与支持。“我们所主打的音响产品与传统音响的区别在于电池管理技术。通过我们的技术,从前难以克服的两大难题噪音和功率都能够解决,在体积、重量、音质、可移动性上,我们的产品都大大超越传统产品。它将是一片新的蓝海,既可民用,又可医用,在军事上也能做成最小型化的声纳。我们已经有了第一台机器,今天带到了现场。欢迎更多对我们的项目感兴趣的伙伴加入进来。”

  经济增长,动力在于创新。包括此次对接会在内的宁波人才科技周吸引并集中了目前国内外一批以生命科学、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等为主的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它是一个窗口,从中可窥中国经济与科技发展的未来。

海归聚甬城 献计为创新
社会发展动力在于创新(创事记)
“潜在”海归回国创业的考量
跨文化使海归就业更具优势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