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26日 星期二

两岸武林高手将同台过招

本报记者 张 盼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26日   第 04 版)

  “2017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启动会现场。

  由北京武术院、台湾中华洪门武术联盟主办的“2017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近日在北京启动,这一活动旨在推动两岸同胞传承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夯实两岸民众一家亲的情感基础。

  台湾中华洪门武术联盟总会长刘会进对记者说,两岸武术同根同宗,台湾武术的根在大陆,是郑成功时代进入岛内的。两岸间的武术交流,多年前就已启动;4年前更推出台湾国际武术文化节,吸引千余名两岸武术爱好者在岛内同台竞技,其中不乏小朋友,效果非常好。

  以武会友增进两岸了解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活动分为“精武汇”“社区汇”“演武汇”3个板块。“精武汇”是比赛的主体,参赛者先通过网络视频比赛,再用2天时间现场过招,评出规定类、初级类、自选类、传统类、太极类等五大项目获奖选手。“社区汇”是比赛的延伸,除了通过举办“两岸武术文化研讨会”提高大家对两岸武术文化交流内涵和未来的认识,台湾武术社团同时还走进北京的社区、学校,开展基层武术交流。“演武汇”则邀请两岸武术专业院校进行武术表演,展示两岸青年的威武英姿。

  “中华武术在海峡两岸有着深厚的民间基础,‘以武会友’的方式有助于深化两岸对中华武术的文化思考,弘扬崇德尚武的武术精神,让两岸年轻武术选手互相了解,进一步增进两岸民众情感,为两岸和平统一做出贡献。”刘会进说。

  创新形式吸引青少年

  为了增强武术运动对两岸武术爱好者,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的吸引力,在以往传统现场(线下)武术比赛的基础上,参赛选手可通过手机应用进行网上报名,上传参赛视频,组委会聘请专业裁判对参赛视频进行评审,按照比例评选出各等级奖项并颁发电子证书和给予适当奖励。

  线上比赛于9月18日至10月31日举办,现场(线下)比赛将在12月2日至3日在西城区广安体育中心展开。届时,来自京、津、冀、鲁、豫的500名选手,与台湾地区的180名选手将共聚一堂,切磋武艺。

  来自台湾的许晋铭在启动会现场表演了一段洪家拳。“以气发力,以声助威,走的是比较刚猛的路子。”他向记者介绍洪家拳拳术的特点。从小对武术着迷的他,高中就加入了学校武术社,此后一路学习洪家拳;几年前来北京大学读博,他又跟随北京的老师学起了太极拳。

  武术传承希望在年轻人

  许晋铭说,练武很辛苦,除非有很强烈的兴趣,否则很难坚持。受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影响,台湾现在练武的人数有减少的趋势。而反观大陆,武术培训越来越系统,资金投入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大陆武打明星,李连杰、吴京等,让民众对武术产生兴趣。

  “台湾在国民党执政时期,得到当局的资助比较多。现在台湾要举办武术比赛,资金支持就比较少。岛内环境在改变,这种活动就显得特别重要,强调武术精神,在台湾推广武术,是为了让大家不要忘记。如果能来大陆参加交流比赛,一定对习武会有助益。”许晋铭说。

  刘会进介绍道,台湾民间有很多授徒的武术馆,影响力比较大,大中小学也基本会有武术社团。“洪门会经常派武术老师去学校,免费教青少年习武,拓展武术的工作。我们现在尽量吸收年轻人,武术要传承,希望寄托在年轻人身上。”

香港全年IPO集资额有望达1500亿港元
香港要做“东方硅谷”
20年共培训港澳台侨学员2.5万人次
九成九上班族叹薪资过低
香港各界人士迎中秋慰问驻港官兵
两岸青年获奖短片巡展
两岸武林高手将同台过招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