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26日 星期二

花团锦簇 喜迎十九大

长安街整体景观布置基本完成

严 冰 郭超凯 周晓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26日   第 02 版)

  图为9月24日,工人在布置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巨型花篮。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图为“新发展理念”主题花坛。
  陈晓根摄

  图为“四个全面”主题花坛。
  胡庆明摄(人民视觉)

  9月25日,北京天安门广场整体国庆花坛景观布置基本完成。

  “我每年国庆都会来天安门看花坛,这几年的花坛愈发精致。今年恰逢党的十九大召开,这个硕果累累的花果篮更是振奋人心。”年近八旬、家住北京卢沟桥附近的李爷爷一边拿着手机拍摄,一边兴致勃勃地对笔者说道。

  金秋9月,国庆前夕,北京处处花团锦簇、喜气洋洋。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8周年、喜迎中共十九大召开,北京市有关部门在天安门广场、长安街沿线布置了多处主题花坛,迎接四方宾客。

  9月24日9时,国庆花坛竣工前夕,天安门广场已是人头攒动。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为一睹天安门花坛芳容,排队过安检的队伍长达数十米。

  与笔者一同排队的4位摄影发烧友来自浙江,他们背着摄影专用的“长枪短炮”,打算用影像的方式记录这美好时刻。“这是我第三次来北京了,前两次都没赶上国庆节,今年特意到天安门广场感受国庆的喜悦。”徐先生举着相机说。

  步入天安门广场,顶高17米、篮体高15.3米的大花篮伫立中央,成为全场焦点。一群来自法国的游客望着花果篮,不由地发出赞叹:“这花篮真好看!”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大花篮以喜庆的花果篮为主景,花篮里的物品相当丰富,包括柿子、石榴、苹果以及牡丹、玉兰、月季等多种仿真水果及传统花卉,象征着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

  据介绍,广场两侧绿地正在布置12根花柱、18个花球及5000平方米花带。晚上还将运用灯光变化,丰富夜景照明效果。

  据了解,今年国庆花坛布置将使用200多个花卉品种,多个品种首次亮相。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首次使用的变色菊花——“绚秋粉韵”。

  国庆期间,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品种“绚秋粉韵”菊花的花蕊颜色会慢慢变淡、发白,而花瓣的颜色会逐渐加重。届时,整个花坛的花色在不同阶段将会从鹅黄转为粉黄,分外好看。

  在首次使用变色花卉的同时,今年的花坛在用水方面将继续推行节水措施。据悉,今年将第一次应用可埋式滴灌系统,每个滴头每小时出水量1升,比原系统节水50%。

  “陈师傅,你再去看一下左边的花坛摆好没有?”位于西城区西单路口的“新发展理念”花坛前,北京花木有限公司设计师小黄正在指挥花木师傅们紧锣密鼓地摆放各色各样的花卉。

  据悉,国庆期间,长安街沿线将摆放14处立体花坛。其中,东长安街共摆放了“五位一体”“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健康中国”和“中国创造”7组花坛。而西长安街则摆放“喜迎十九大”“新发展理念”“四个全面”“共圆梦想”“美好生活”“和平之歌”和“走向辉煌” 7组花坛。

  除主城区外,长安街沿线的东城、西城、朝阳、海淀和石景山等区,也将结合辖区实际和十九大代表驻地情况,设置花坛40余处,地栽花卉面积8万余平方米。为保障中共十九大召开期间的景观效果,这些花坛将一直摆放至10月底。

传统文化涵养交通文明
多元中求共识 差异中求会通
汤显祖戏剧节抚州开幕
云南首家“网络法院”建成
中国参与非洲“绿色长城”建设
花团锦簇 喜迎十九大
新加坡华侨华人中秋晚会举办
国门利剑行动8个月破2362起走私案
《云上石头城》在京首映
责编:任 涛 卢泽华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