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25日 星期一

一湖冷水引来“产业活鱼”

何志强 廖智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25日   第 11 版)

  东江湖大数据中心一隅。
  郭立亮摄

  东江湾新城。
  郭立亮摄

  水积而“鱼”聚。一池平静的东江湖水,因为“大数据”这块石子的投入,而泛起了层层涟漪。资兴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冷水资源和淡水资源优势,通过发展大数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产业之鱼”畅游在东江湖。

  优质的水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鱼”聚集于此。站在千佛塔俯瞰东江,云雾缥缈、绿水盈盈的东江湾尽收眼底。资兴以优美的姿态毫不吝啬地向世人展示她独有的魅力——优质的冷水资源、充沛的电力、良好的区位和天然的生态。

  资兴市境内东江湖风光旖旎、洁净浩瀚,是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五A级景区、国家湿地公园,湖面面积160平方公里,蓄水量81.2亿立方米,每年至少有15亿立方米、常年保持在5-13℃的冷水流经东江湾。

  秉承“产城融合、绿色数谷”的理念,资兴市在风光秀丽的东江湾规划了占地面积4500亩的东江湖大数据中心,着力打造成湖南最大的数据集聚区和全国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

  6月26日,大数据一期工程建成运营,PUE值最低达到1.05,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领先的绿色节能大数据中心。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也被授予“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园”、“湖南省数据灾备中心”称号。

  在中国·东江湖大数据中心启用暨2017大数据招商推介会上,中国电信、华为、网宿科技等17家知名企业,现场与资兴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入园投资协议,签约金额达200亿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资兴以最诚恳的态度,以东江湖冷水为媒,蓄一池活水,着力培育城乡环境好、人文环境好、投资环境好的软环境,引来“活”鱼一群。

  积极树立开放思维,大力拓展开放空间,抢抓泛珠三角战略合作、湘粤开放合作、郴州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等重大机遇,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湖南新增长极等发展战略,着力使开放发展的平台更好、政策更活、服务更优,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相继出台《关于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招商引智优惠政策》、《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对东江湖大数据、东江湖旅游、硅石加工利用、电子信息、环保、新能源等九大产业链以及“两型产业”给予重点扶持。

  大力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加大项目服务力度,落实重点项目全程代理服务机制,为新设立的企业当“保姆”,为发育期的企业当“医生”,为发展期的企业当“助手”,为壮大期的企业当“参谋”,以优良的服务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制定实行“招商引资四年行动计划”,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招商活动,广泛包装推介项目,广招天下客商,大数据、硅材料等一系列产业链项目悉数揽入怀中。

  环境就是影响力、竞争力和吸引力。良好的投资环境、政务环境和宜居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竞相落户资兴,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产业带动性强、科技含量高、生态效益好、经济和社会效益俱佳的龙头项目或高端企业陆续投产。

  目前,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已吸引湖南尚锐信息科技、湖南电信、湖南云巢、浪潮集团等企业落户。在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外,华润电力、青岛啤酒、中国建材、杉杉集团、双胞胎集团、旗滨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亦已在资兴投资建厂。

  清水流淌,水欢鱼乐!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资兴市签约项目62个,合同引资303.65亿元,同比增长200%以上;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6.7亿元,同比增长7.7%。

水乡东江湖 让世界深呼吸
一湖冷水引来“产业活鱼”
东江的鱼、果、茶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