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22日 星期五

“复兴号”350公里时速正式开跑

北京到上海 4个半小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22日   第 02 版)

  图为外国旅客与“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拍照留念。
  王 初摄(人民视觉)

  本报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严冰)随着中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今天正式开始以350公里时速运营。这标志着中国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

  今早8时许,记者登上红白相间的“复兴号”动车,幽蓝色的灯光辉映着洁白的车厢,让人有一种舒适感。座位之间的距离和卫生间的空间都比“和谐号”动车大,座位中间的电源插孔让旅客感到很方便。

  动车9时准时启动,短短17分钟,动车便加速到目标时速:350公里!当显示屏上出现这个数字,周围的记者顿时欢呼起来。第一站:济南,记者看了一下手表,用时1小时22分钟。1994年,记者第一次坐火车到济南,路上跑了6个多小时。

  中国铁道科学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告诉记者:今年7月,“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开展了时速350公里实车、实重和实速检验检测以及可行性研究和运营安全评估,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咨询。通过全面系统的科学论证和综合评估,表明“复兴号”动车组具备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营的能力和条件。

  今天起,7对“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行,分别担当G1/G2、G3/G4、G5/G6、G7/G8、G9/G10、G13/G14、G17/G18次,京沪之间全程运行时间在4个半小时左右。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全力推进京沪高铁“复兴号”动车组时速350公里运营准备工作,深入开展京沪高铁标准示范线建设,京沪高铁的技术装备和基础设施得到全面强化,设备运用维护水平持续提升,外部环境整治成效明显,京沪高铁品牌体验反映良好,新图实施准备工作全面落实,总体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营时机成熟、条件具备。

  该负责人表示,“复兴号”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将进一步缩短京沪间旅行时间,为沿线各大中心城市之间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多选择;进一步拉近沿线各城市间的距离,增强同城效应,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高铁路线路、车辆运用效率,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下一步,铁路部门将始终牢固树立高铁安全“万无一失”的理念,科学严谨组织实施,全面落实高铁安全责任,统筹经营管理目标,努力提高运营品质效率和服务质量,不断改善乘车体验,增强旅客群众旅行获得感。

  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已突破2.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型,建成了世界最现代化的高速铁路网;在高铁工程建造、高速动车组、列车控制、牵引供电、运营管理、安全保障等领域取得一系列自主创新成果,全面掌握了高铁关键核心技术;随着高铁营业里程和列车开行数量不断增加,积累了丰富的高铁运营经验,目前,中国高速动车组保有量达到2700余组,每天开行动车组4500多列,运送旅客500多万人次,高铁动车组已累计发送旅客突破60亿人次。

  京沪高铁2008年4月开工建设,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截至目前已累计安全运送旅客6.72亿人次。

  

  透视“复兴号”(链接)

  “复兴号”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按照时速350公里运营研发制造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其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以及节能环保等性能有较大提升。在使用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设计以及车体等关键技术都是自主研发。其技术创新及成果主要体现在:

  ■ 采用先进安保技术。设置智能化感知系统,建立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全车部署了2500余项监测点。

  ■ 优化旅客体验。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设置不间断旅客用220V电源插座,设置无障碍设施等,为旅客提供良好的乘坐体验。

  ■ 建立智能感知系统。采集各种车辆状态信息1500余项,全面监测列车运行状况,可自动报警或预警,并能根据安全策略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

  ■ 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列车阻力比既有CRH380系列降低7.5%-12.3%,350公里/小时速度级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左右,表现出良好的节能环保性能。

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
中华海联会20年 “粉丝”遍全球
“复兴号”350公里时速正式开跑
有些国家要习惯中国空军例行演训
“十一”黄金周道路客运量预计5.6亿人次
西藏旅游企业达2809家
农村娃有了校车候车亭
责编:任 涛 卢泽华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