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22日 星期五

● 促成上百合作项目 ● 惠民超1200万人

中华海联会20年 “粉丝”遍全球

本报记者 叶晓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22日   第 02 版)

  图为中华海联会考察团合影。
  (海联供图)

  今年是中华海外联谊会成立20周年。20年来,中华海联会已建立了广泛的“朋友圈”,积累了众多的“粉丝群”,对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不断增强,不仅在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推动祖国统一大业中凝心聚力,同时,整合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智力、人脉、资金等资源,多角度助力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 捐建海联卫生室逾3000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二堡镇二堡村是维吾尔族、回族等少数民族聚居村,这里的海联卫生室是中国第一所海联卫生室。卫生室的“掌门人”是汉族村医刘玉莲,她是首批全国道德模范,已在这里服务少数民族群众近50年,诊疗近30万人次。

  海联卫生室的建成大幅改善了二堡村的医疗条件。像这样的海联卫生室,在全国共有3348所,此外还有1所儿童福利院,都是由中华海外联谊会组织捐建的。

  据了解,为改善内地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条件,从2007年起,中华海外联谊会启动了面向老少边穷和连片特困地区农村捐建海联卫生室的项目。近10年来,联谊会协助港澳台海外理事募集资金折合人民币1.724亿元,捐建的卫生室覆盖28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直接服务600多万农村乡亲。

  “目前,各地的海联卫生室已纳入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管理,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急病及时有效处置的目标,同时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大幅节省了诊疗费、医药费,给百姓带来了实惠。”海联卫生室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
  


  ■ 组织百余港澳台海外团组考察

  今年,50名贵州贫困学生得到了一份令他们全家都很兴奋的资助——在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美国冠军集团董事会主席梁冠军的资助下,从2018年起,他们将在其创办的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完成大学学业,并通过委托培养、定向培养、联合培养等形式,持续为贵州输送“大数据”产业专门人才。

  这样助力扶贫的故事,发生在今年由中华海外联谊会组织的一次对贵州的考察,来自美国、英国、马来西亚、巴西等17个国家的37名海外侨界知名人士,为助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纷纷出力。通过实地考察,巴西河南同乡会会长董洪宣将兴义重点扶贫项目LED产业与巴西市政照明设施改造对接,拟将兴义生产的LED灯批量出口巴西。马中总商会槟州分会会长郑荣兴表示,将促成贵州商会落地马来西亚,助力中马经贸文化交流合作。

  事实上,作为团结港澳台海外爱国人士的重要渠道,中华海外联谊会每年都会举办“寻根之旅”“文化之旅”“红色之旅”“扶贫之旅”等专题考察活动,邀请组织港澳台海外理事及知名人士前往内地省份,特别是老少边穷和连片特困地区考察,旨在发挥港澳台海外朋友在资金、智力、渠道等领域的优势,参与当地扶贫开发、生态建设、科技创新和文化传承等社会实践。

  截至目前,中华海外联谊会已组织100余个港澳台海外团组、5000余人次、赴31个省区市考察访问,促成合作项目上百个,涉及合同金额数百亿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同时,协助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近11亿元,踊跃投身脱贫攻坚战役,积极参与贵州毕节试验区建设,及时帮助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等灾区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直接惠及民众超过1200万人。


  ■ 积极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除了具体的扶贫行动外,在中华海外联谊会的组织下,海外侨胞还经常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住在国成功经验,积极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脱贫攻坚这几年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成为中国声音、中国故事的精彩内容。”意大利华侨华人友好协商会会长季志海说,从现实看,中国的扶贫故事易为国际社会和各国民众所接受,应该更多地讲好。

  到贵州实地看过之后,哥斯达黎加华侨华人华裔协会会长翁翠玉说,“回到哥斯达黎加后,我将从一个个生动具体的案例、一个个典型鲜活的人物入手,反映进步的中国、自信的中国,揭示背后正确的发展道路和制度模式,让世界更加客观地认识中国”。

  针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人才短板”,英国中英科技贸易协会副会长周克明建议,应发挥海外专业侨团作用,在海外设立离岸创业中心,吸引海外更多高层次人才,以多种方式为贫困地区创新发展服务。

  “不少侨胞,特别是在海外出生长大的年轻一代,对中国国情和中华文化的体验很少,建议发挥海联会、统促会、欧美同学会等平台作用,加大海外侨胞、特别是新生代侨胞参与式、体验式交流力度,在共同体验、共同参与中逐步增进对民族和国家的认同。”泰国泰北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马剑波说。

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
中华海联会20年 “粉丝”遍全球
“复兴号”350公里时速正式开跑
有些国家要习惯中国空军例行演训
“十一”黄金周道路客运量预计5.6亿人次
西藏旅游企业达2809家
农村娃有了校车候车亭
责编:任 涛 卢泽华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