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21日 星期四

何家金:

联络家乡人,一同闯欧洲

陈仁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21日   第 08 版)

  图为何家金

  何家金1962年出生在福建福清江镜镇前华村。1980年高中毕业后,年仅18岁的他迈出了到英国创业的第一步。在英国经过35年的艰苦打拼,何家金拥有了众多的实业实体。

  回想起30多年来在英国所走过的路,何家金显得有些激动。他说,1980年当他的脚步踏上欧洲大陆时,仿佛从“原始部落”一下子迈进了“现代化社会”,许多全新的现代化设施、现代化理念以及高节奏生活步伐,打乱了刚从农村出来的“毛孩子”的生活习俗,让他感到无所适从。

  何家金说,在国外很辛苦,那时他在英国是半工半读的,既要交学费,又要养活自己。在伦敦站稳脚跟后,何家金不忘帮助从福清涌向英国的同乡,义务为他们找工作,找住宿。逐渐地,他成了旅英福清乡亲心目中具有亲和力、凝聚力、号召力和爱心的同伴。

  1986年,何家金在英国创办肉类产品加工厂,在国外有了属于自己的实业。1992年起,福建老乡开始不断涌向英国,汇款回家却成了大问题。为了方便乡亲汇款,何家金为乡亲提供了免费汇款服务。随后,他成立了“福清同乡会金融公司”,经营货币兑换、贸易结算等业务,现在已发展到23家分店。

  2008年,全球经济极速下滑,欧洲福建人的发展同样遭受霜寒。许多乡亲各干各的事情,由于缺乏经验以及信息闭塞,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和重复投资,许多华人经营的企业面临亏损。“这不是经营不善或者投资不善的问题,而是整个欧洲大陆缺少一个福建同乡集约经营的集约规模,因而华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极低,一有风吹草动,倒闭关门不说,许许多多血汗钱都付之东流。”何家金说。

  在何家金的倡导下,2014年10月1日,在欧洲23个国家29个社团的推动下,闽籍乡亲联合体“欧洲福建发展联盟”在比利时安特卫普市成立。何家金当日被到场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推选为联盟首届主席。何家金说,“欧洲福建发展联盟”的宗旨是维护侨胞权益、加强团结互助、推动旅欧华人社会健康发展、促进中欧友好交流、努力服务社会公益、发展经济及华文教育与慈善事业。

  目前,欧洲福建发展联盟在国内的北京、福州、福清等地都设有办事处,下一步还将在长乐、厦门以及非福建地区设立办事处。何家金认为,办事处的主要工作是负责两地之间项目、商机、文化、经贸等考察对接和有效发展。在他看来,几百家、上千家企业对接,只要10%成功就是好的。

  (来源:《福清侨乡报》)

商机商讯
在中澳之间架起金融桥梁(商界传奇)
联络家乡人,一同闯欧洲
商论语丝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