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8日 星期一

合作共赢 市场广阔

“一带一路”开创旅游新格局

本报记者 赵 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8日   第 12 版)

  “一带一路”旅游部长会议日前在成都举办。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保加利亚、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部长围绕深化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大会发布了《“一带一路”旅游合作成都倡议》,获得沿线国家积极响应。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合作、共享旅游业发展果实,成为与会代表广泛共识。

  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近年来,中国主动参与、积极推动全球旅游业的大发展。“一带一路”让旅游市场更加广阔,让旅游资源价值更加凸显,让旅游便利性进一步提升,让各国政府更加重视旅游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旅游国际合作环境。各国旅游主管部门应紧抓机遇,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合作,共同分享旅游业发展的果实。

  沿线国家旅游部长们在研讨中对“一带一路”倡议给予高度评价。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旅游业已经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受益匪浅,通过共商共建共享,提高了旅游企业的竞争力,深化了旅游产业的国际合作,扩宽了旅游事业的发展空间,未来将进一步深化沿线国家的旅游合作,开启“一带一路”旅游新格局。

  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署长萨福诺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能够在全世界开展的推动旅游发展的项目。中俄两国是邻国,两国之间有很多旅游合作项目,有铁路的联系,可以率先考虑发展铁路旅游。

  哈萨克斯坦文化与体育部副部长阿斯卡尔·巴塔洛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给哈萨克斯坦旅游带来了很多发展机遇,希望在此框架下,和中国及其他国家共同分享发展机遇。

  西班牙国家旅游局局长曼纽尔·巴特勒表示,愿意积极推动并乐见更多西班牙旅游企业和旅游机构早日加入世界旅游联盟大家庭。中国在西班牙家喻户晓。近年,西班牙高度关注中国旅游市场,中西旅游有很大的合作发展空间。西班牙政府强烈希望与中国政府在旅游方面深度合作。

  斯里兰卡旅游发展与基督教事务部长约翰·阿玛拉通加说,目前,斯里兰卡正在积极发展旅游业,因为它对经济的支持非常大。斯里兰卡响应“一带一路”的倡议,并提供全力的支持。斯里兰卡希望与世界各大洲的国家相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鼓励人们到多国观光旅游。

  柬埔寨旅游部部长唐坤表示,柬埔寨方面完全支持“一带一路”的各项倡议。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很多的共同点,并且都愿意积极发展旅游业。在“一带一路”倡议,这样一个双赢理念的推动下,相信可以帮助参与其中的国家,重点发展旅游产业,进而带动国家和地区的整体发展。

  保加利亚旅游部长尼科利娜·安吉科娃表示,保加利亚视世界旅游联盟为发展同中国旅游合作的重要平台,将努力扩大来保加利亚的中国游客数量,加大保加利亚旅游项目在中国的宣传力度。明年保加利亚将专门来中国宣传旅游,并计划在中国成立旅游信息中心,介绍保加利亚旅游资源。同时,还计划推出保加利亚与罗马尼亚、希腊等邻国的联合旅游产品,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前往保加利亚。

  马达加斯加旅游部长亚鲁瓦纳·罗兰·拉齐拉卡说,马达加斯加非常欢迎“一带一路”倡议。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和参与。马达加斯加作为印度洋上的岛屿国家,希望能够参与到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前来马达加斯加。

  塞舌尔旅游、民航、港口和海运部部长莫里斯表示,中国跟塞舌尔之间一直保持着长期良好的双边关系。双方将继续在旅游的推介和旅游的市场宣传、旅游培训、旅游安全等方面进行进一步深入合作。同时,塞舌尔高度重视与中国的旅游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旅游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欢迎中国企业到塞舌尔进行旅游投资。

“一带一路”开创旅游新格局
心灵的故乡 中国桃花源
建设全景易州 助推全域旅游
中国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榜单出炉
山西通天峡举办“国粹盛宴”文化节
首届延怀河谷葡萄文化节举办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