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8日 星期一

海外之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8日   第 06 版)

  中国式“刷脸”再掀支付革命

  在快餐连锁店肯德基的一家中国分店,顾客仅用一个微笑就付了账。由于这种新的支付方式,人们甚至不再需要智能手机,而只需要每人都有的东西:一张脸。人们必须用这张脸登录支付宝的应用程序,这样在交易过程中,仅用几秒钟人们就实现交易。这样一来,中国当前已经领先西方了。近年来人们已经习惯了用手机付款。现在在北京的报摊上,多数顾客都是用手机付款。他们同样也用这种方式交水电费。中国人已超越使用信用卡和支票购物的阶段了。很快手机支付也将过时,到那时只用一张脸就够了。这套系统能否引进来,早就不再由关心数据保护的德国人决定了。几乎没有一家欧洲零售商能承受得起放弃众多在德国购物的亚洲顾客的损失。

  ——德国《商报》9月8日报道  

  

  中国共享单车远超美国同行

  中国共享单车已在150多个城市投入了700多万辆,主要的两家共享单车企业近期都吸引到六七亿美元新投资,用于拓展全球业务。无桩共享单车被戏称为“单车版优步”,受欢迎程度远远超过有桩自行车。纽约公共自行车共享计划拥有1万辆车、23.6万用户,已然是美国同行里的龙头老大。再看北京。北京有70万辆共享单车和1100万注册用户,几乎占到常住人口的一半。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31日报道  

  

  中国争当电动汽车主导者

  中国制定了要在年底前在全国安装80万个充电桩的计划,较之前的24万个大大增加,这一决定意味着从向购买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用户提供补贴到向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公共财政支持的转变。中国还把电动汽车视为该国严重的空气污染的解决方案。为了净化污浊的空气,北京为其汽车行业制定了目标,以满足严格的排放标准,但是为了实现在2020年前保有500万辆节能车的计划,中国必须解决充电桩短缺的问题——目前充电桩的数量无法满足中国100多万辆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需求。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9月11日报道

把记录历史的责任担在肩上
海外之声
杭州举办“红船颂”美术作品展
图片报道
海外之声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