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8日 星期一

海外华媒人——

把记录历史的责任担在肩上

本报记者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8日   第 06 版)

  9月5日,“行走中国·2017世界华文媒体江西行”活动走进“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图为采访团合影。
  吴华君摄

  9月3日,“行走中国·2017世界华文媒体江西行”活动走进南昌市青山湖区。来自世界五大洲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位华文媒体高层参观了位于青山湖区的699文化创意园和南昌电子信息产业创新示范园。
  (来源:中新网)

  在海外,活跃着这么一批人:他们是名符其实的“空中飞人”,穿梭于中外之间;他们努力妙笔生花,全方位地向海外呈现一个鲜活的中国;他们是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也是参与者和记录者。他们就是华媒人。在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他们再次整装上阵,认真践行自己作为华媒人的担当。

  

  用激情期待盛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这一消息让众多海外华媒人激动不已。

  “作为一名海外华商、华侨,我心中对此充满了期待。众所周知,2020年对中国来说是个极为关键的时点:祖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那么在此关键时期召开的十九大必然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欧洲新报》总编辑范轩对本报说。

  “这是中国在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球目光将聚焦中国,也必将吸引全世界华人的目光。”加拿大《中华时报》社长庞燕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今天的中国正处于‘强起来’的时代新起点上。在这个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所制定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将符合完成‘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要求,更会全面筹划‘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具体路径。”

  在中国前进的道路上,海外华媒一直是一种独特的力量。正如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反复强调的,海外华文媒体承载着华文资讯传播渠道,架设起中外互联互通桥梁,充当着中华文化传承载体,扮演着华社华人形象代言,提供着华裔族群的精神食粮,是各国华侨华人社会的一面旗帜,是一支独具特色的国际舆论力量。华文媒体植根侨社、面向海外、影响主流,熟悉祖(籍)国和住在国,拥有在全球各地采集信息能力、中外政商学研人脉网络、兼容并蓄跨文化视野等独特优势。

  “你们是这个伟大时代的参与者、见证者和记录者。”裘援平这样说。无论是在近代中华民族处于危亡时刻,还是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时期,海外华文媒体从来没有缺席过,总是以难以割舍的家国情怀,把记录历史的责任担在肩上。

  海外华媒也一直都有这样的自觉。“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是华文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印尼《国际日报》董事长熊德龙说。

  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华文媒体再次迎来历史性时刻。

  用故事展示成就

  近年来,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6年的光辉历史。是中国共产党把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旧中国,建设成为今天繁荣昌盛的国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这值得全世界华人自豪和骄傲。”庞燕说,“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主席的带领下,中国在各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国的全球影响力日益提升。”

  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他觉得,中国在过去5年重点做了四件大事:“第一,秉承‘治国先治吏’的国策,展开了整治腐败、清廉党和政府的运动,出现了‘国清吏正’的政治新气象;第二,提倡‘经济新常态’,改变了靠投资拉动经济的被动、膨胀式的经济发展模式,让中国经济开始了转型升级;第三,提出了大国外交思想,积极拓展大国外交,令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作用有了大幅提高。第四,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找到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如何让世界看到一个鲜活而真实的中国?如何让海外华人对祖籍国有更清楚的了解?这是海外华媒人一直在探索的课题。

  “中国人喜欢讲道理,西方人喜欢讲故事。既然立身国际舞台,我们不妨抛开道理、说教,而用西方受众听得懂的话语、习惯接受的方式、看得见的事实,来见证大美的今日中国,来讲讲动听的中国故事。”过去5年间,范轩不止30次往返于客居的欧洲与植根的祖国,用恬淡、白描的手法记录各族同胞的故事。

  藏族大姐央金花80元买来国旗插在自家新房上,她说:“政府花8万元给我家建了新房,我花80块买个国旗挂起来,你说应该不应该?”

  汉藏邻居是否有矛盾隔阂?藏族三兄弟异口同声地说:“啥子汉族、藏族,这是你们的说法,我们平时都不分,都是一样滴耍!”

  ……

  这些就是范轩讲述的中国故事。“这5年,我一直在讲故事。”他说,“讲故事是个技术活儿,不仅要有热心、有情怀,还要讲方式、重技巧。只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做个中国故事的宣讲者、中国文化的传播者、‘一带一路’的实践者、‘中国梦’的守护者。”

  在海外华媒人眼中,讲好中国故事,既是华媒肩负的责任,也是其扩展读者群的助力。“关键在于‘接地气’,讲两国人民都喜闻乐见的故事。”熊德龙说,“比如雅万高铁,既是中国技术‘走出去’的典型、令中国人骄傲,同时也使印尼民众受惠无穷,大家都爱看,就值得大书特书。”

  用心报道十九大

  “对于即将举行的中共十九大,我们关注的焦点有三点:一是十九大将会制定怎样的新国策,尤其是经济振兴政策,来进一步提升国力、完善民生?二是新的领导体制的构建;三是关注如何建立反腐清廉的常态化机制,使得党和政府的威望更高,更好地带领国民实现两个百年梦。”徐静波已经勾画出自己将报道的重点。

  “我们第一时间就登记注册成为十九大的参会记者,目前还在等待有关部门审核。今年我们共有3个记者进行了登记。这一次无论是从报道力度还是人员配置上讲,我们都极为重视。”范轩说,“算上国际差旅费等,派出3个人对我们来讲,开销不小。但是,这是我们自觉自愿的。对十九大的相关信息进行全面而精确的解读,这是我们海外华媒的使命和义务。”

  作为周报,《欧洲新报》一直在深度解读上下功夫。“十九大不仅是国内民众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海外华人同胞心中的大事。”范轩说,“我们的报道内容包括:十九大为什么会选在这个时间召开?已经做了哪些准备?将会解决哪些问题?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言将会起到什么作用?我们希望能让读者对十九大有个全方位的认识。”

  伴随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媒体融合在中国国内风生水起,以报纸、杂志为主营业务的海外华文媒体也不甘落后。事实上,海外华媒也正努力升级转型,适应新时期的需要。

  “如今办报不像从前了,现在可以借助诸多中国国内媒体的信息平台,减少了信息采集的人员开支,降低了经营成本。”熊德龙认为,中国国内媒体资源是宝库,巧用、善用,华媒便“如虎添翼”。

  “我们虽然是周报,但是微博、微信的及时推送弥补了我们的短板,深度解读则成为我们吸引读者的‘王牌’。”范轩对于自家媒体的传播力非常有信心。

  海外华媒人相信,中国的发展不仅会为海内外华侨华人带来机遇,也将对海外华媒的发展形成推动。

  “我们海外华侨华人,除了关注中国的民生、反腐、发展等,更应该抓住和善用这样良好的历史机遇,让自己的事业得以进步。我们会珍惜中国改革发展的成就,并为国家添砖加瓦。同时,我们更期待,党和国家带领海内外同胞共同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前行。”范轩说。

  “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和6000万海外华侨华人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庞燕说,“我们期盼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圆满成功。”

把记录历史的责任担在肩上
海外之声
杭州举办“红船颂”美术作品展
图片报道
海外之声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