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芳华》多伦多首映获盛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4日   第 07 版)

  “一幅由革命歌曲、舞蹈和青春渴望谱写的现代中国历史画卷。”“目前中国本土电影市场充斥着上世纪90年代怀旧的青春爱情电影,但这个人生的关键时段从未像在《芳华》里这样被以如此纯粹、美丽并残酷的方式描绘出来。”加拿大多伦多当地时间9月7日,冯小刚执导的电影《芳华》在多伦多电影节上进行了全球首映。影片赢得了多家国际媒体和许多观众的赞誉。

  即将于今年9月30日上映的《芳华》由严歌苓编剧,讲述了在充满理想和激情的部队文工团,一群正值芳华的年轻人在爱情萌发的同时经历了残酷战争的洗礼。他们在时代变革中走上了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拥有了不同的命运。

  作为在多伦多电影节享有盛誉的中国导演,组委会率先安排的两场媒体场和公众场放映都座无虚席,座位超过千人的公众场更是在开场前排起了横跨3个街区的长队。放映之后,影片赢得了专业媒体和大众影迷一致的掌声致意。《综艺》和《每日银幕》是在全球各大电影节上具有权威性的两家媒体。《每日银幕》的文章说,“片中战争场景的描绘宏大有力,盛宴般血色的战争,将主人公如泡沫一样虚幻美好的理想使命直接戳破在观众面前,也不禁使人回想起冯小刚另一部战争片《集结号》。”《综艺》称,“影片要歌颂理想主义和宽容,但是‘心碎’这个词却一次次回荡在观众的心中。”并对影片众主演的演技以及摄影美术给予好评,特别是男主角黄轩,评论写道,“黄轩扎实的演技从始至终调动着观众的情绪,将刘峰这一人物令人崇敬的高尚品德表现得感人至深。”

  身在多伦多的华人观众也在观影之后第一时间通过微博、推特发表自己的感言。观众写道:“写实不装,三观审美在线,看完感觉对大陆主流电影抱有更高期望。”“你或许不曾经历战争,但你一定在经历着命运的考验。于是你在电影中看到了你自己,感受集体生活的痛与暖,故人的分别与重逢等。”“意外惊喜。剧本依然‘很严歌苓’。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命运最终以悲剧收场。”有人也提到影片的缺点:放映时间超过2个小时,影片过长。

  (王 贺) 

博物馆大排长龙为哪般(关注博物馆最后一公里(上))
《敦刻尔克》不止是战争史诗(墙内看花)
《芳华》多伦多首映获盛赞
“纪谭”展演好戏连台
疗愈生命的中国智慧
“艺海问道”论坛把脉相声如何走出去
传播东方美与中华文明之美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