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付出回报不成比例 维权意识不断增强

华人劳工抬头挺胸表诉求(侨界关注)

孙少峰 安 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3日   第 10 版)

  2011年的“5·1”国际劳动节,各个工会在旧金山联合广场和华埠毗邻的富利广场组织了大游行集会,提出要求工作的口号。
  (来源:美国侨报)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近日,多个劳工团体工会组织在美国洛杉矶市中心进行鼓乐游行。不少华人家庭护理工参与游行,与其他人一同在劳工节(每年9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当天表达出要求将最低时薪涨到15美元的诉求。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下,华人劳工不再隐忍,抬头挺胸表诉求。

  

  可喜现象

  海外华人待遇一直是个备受关注的话题。近日,在洛杉矶多地举行劳工节游行活动。其中,美国最大的工会之一“服务业雇员国际工会”在洛杉矶组织了“争取15元底薪”的鼓乐游行活动。一直以来,华人家庭护理工是该工会不可忽视的力量,本次游行中也看到了他们的身影。对于参加游行的目的,工会成员周珍珠解释说,希望政府将护士最低工资标准上调,为即将到来的工会和洛杉矶地方政府签订新合约做准备。

  华人劳工积极参与游行,反映了华人维权意识普遍提高。近年来,这样维护华人劳工权益的努力并非少见。

  今年5月1日,全美各地华人参加了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 “五一大游行”。华裔市议员汤凯蒂走在前面,各华人劳工组织召集数百名华裔民众,用中文标语和中文口号表达维护劳工权益等诉求。

  2014年8月7日下午,旧金山华人进步会成员在市政府大楼门前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努力工作但收入却远低于平均水平的华裔年轻人发声,呼吁旧金山民众支持将在11月投票的涨工资提案。

  2013年6月,新西兰华人议员声援华人劳工。他提出,每一个前来新西兰工作的人都应受到公平的对待,华人劳工也是如此。他指出,华人劳工为新西兰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应得到相应的权利。

  对于参加维权活动的原因,涨工资要求在劳工中占比最大。现在房租物价飞涨,生活成本提高,而工资和从前相比并没有太大变化。在工资与必需开支不匹配的情况下,华裔劳工就会被迫成为“低收入贫困户”。

  其实,在新的历史阶段,华人劳工的诉求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合法的薪酬上。他们还追求平等的就业机会、安全的工作环境和应得的社会福利。对此,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的教授李斧指出:“就美国而言,劳工阶层除了加薪外,还有多种诉求,比如福利待遇、医疗保险、退休基金等都是其中内容。”

  效果显现

  多年来,华人劳工付出和回报一直不成比例,即使在21世纪,情况也不容乐观。拿劳工中的保姆行业来说,在美国当保姆得不到劳工法的保护,雇主不负责医疗保障,不提供假期福利;工作时间长,却没有加薪;动辄就遭到雇主的呵斥,个人尊严受到损害,人身自由更是经常受限。在英国,华人保姆的特性被定义为有弹性(随叫随到,工时超长)和廉价。在西班牙,华人保姆同样苦于工作地点的不固定造成的辛劳奔波,处于缺少职业保护的地位。

  令人欣慰的是,随着社会各国劳工的维权意识增强,华人劳工的维权意识也相应地不断增强。为争取自身应得的利益,华人劳工纷纷加入“劳工权益组织”,团结在一起维权。此外,李斧还提到,“近年来华人政治和社会组织成立较多,其中一部分有关注华人劳工的部门或职能。”这其中就包括长期替劳工争取权益、早在1984年就组织餐馆和旅店华人劳工进行罢工的旧金山华人进步会。

  华人劳工维权的斗争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果:法定最低工资不断增加,工作时间趋于固定,建立休假制度,保证退休和社保基金的覆盖,承担医疗保险等。可以说,美国相对完备的劳工保护与劳工和整个社会多年的抗争密切相关。与此同时,劳工阶层还呼吁反对基于种族、性别、年龄等多方面的歧视。当然,维权的成果因地区而异,对于美国而言,这类立法多数是在各个州完成的,李斧说。

  道阻且长

  然而,在维权之路上,海外华人劳工仍面临一定的困境。以美国为例,首先,华人并不集中就业,企业内专门的华人组织也不多。华人劳工分布比较分散,不利于“抱团取暖”。除此之外,华人维权力量不够庞大。“华人在整个社会的声音还不够响亮,有时维权呼声不够。相对而言非裔和拉丁裔的维权呼声更高一些,超过华裔为主的亚裔。”李斧认为。

  随着华人逐渐融入海外各国主流社会的趋势,让主流社会听到华人劳工的声音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华裔参政和参与社会活动越来越频繁,这利于主流社会更多地听到他们的声音,其中就包括劳工维权。正如参加游行的华裔劳工所言,仅就洛杉矶来说,加入到“服务业雇员国际工会”的华人家庭护理工就有上万人,而他们形成的影响力越来越重要。对于华人劳动的维权前景,李斧持乐观态度。他指出:“美国政府总体来说比较重视劳工维权,特别是民主党执政时期,因为他们注重劳工组织带来的选票。”对于劳工维权,“媒体也同样重视”。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华人劳工维权没有成为一个单独的社会问题。不应把该问题和其他族裔劳工维权问题、其他社会问题割裂开看。保护劳工权益是全社会都在争取的一项事业,在维权时,应注意和其他族裔团结在一起,加大维权呼声和活动影响力。在新时期,劳工维权也不能懈怠。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随着多项移民政策的提出,华人劳工团体需要参加更多的活动,以表达不同族裔的移民团体在美国的权益诉求。

华人社区
华人劳工抬头挺胸表诉求(侨界关注)
北京影展纪念美国铁路劳工
美国华人科学家制出新型锂电池
旅日侨领心系抗战受难同胞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