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王公庄看画虎

张魁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3日   第 12 版)

  村民正在作画
  来源:百度

  在豫鲁交界处,有一个远近闻名的王公庄村(隶属河南省民权县),全村1600多口人,竟有700多人以画虎为职业,据称其中有300多人堪称画师。这里有夫妻画家、父子画家、姐妹画家,还有三代同堂的绘画家庭。上山虎、下山虎、丛林虎……虽然风格不尽相同,却都栩栩如生。这里是个名副其实的虎文化的村落,被称为“中国第一画虎村”。

  王公庄村地处黄河故道腹地,东距文哲大师庄子故里15公里,西距南朝文学家江淹故里21公里,或许是黄河故道文化孕育了王公庄村的老祖先,使得王公庄村的后人沐浴在“虎文化”的氛围中。据说王公庄村最先的画虎人只是照猫画虎,然而,王公庄村人画的虎,不是“画猫画虎难画骨(鼓)”,而是很有神韵。在我看来,老虎已经成为王公庄村人的文化图腾,生计靠画虎,发展靠画虎,不少村民坐拥多套房产,换了几部私家车,年收入近百万,这一切都是因为画虎。

  王公庄人画的老虎能换钱,但这里的老虎不是工艺品,而是艺术品。王公庄有的是画家,而不是画匠。代表画家有“四大虎王”“四小虎王”和被誉为“小虎队”的100多名骨干画家。他们的作品既有王者之气,又有人性化的人文意韵,形成了威猛与柔静并重,造型和谐,构图自然,神韵飘逸,乡土气息浓郁的风格。他们笔下栩栩如生的老虎,不是东北虎,更不是泰国虎,而是人性化的“民权虎”。

  “民权虎”是从照猫画虎起家,或从临摹名家入手,但自学取法,不断创新。经过一二十年的艰苦探索,“民权虎”画风逐渐形成,且深受国内外人士喜爱。“民权虎”走向市场,是从本地集市开始的,逐步走向开封、洛阳等地的书画市场,现在已经走向国际市场。

  说起画虎,最应看重的是虎画的艺术成就,王公庄“四大虎王”之一的王建民,其作品《虎啸图》被中国军事博物馆所收藏。“四大虎王”之一的王培双,其作品先后被故宫博物院、人民大会堂及孟加拉国大使馆收藏。“四小虎王”赵庆业、王建峰联袂创作的2008只虎400米长卷《百年奥运虎跃京华》,获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绘虎数量最多的长卷画”中国之最认证,并捐献北京奥组委,被首都博物馆收藏。

  虎的谐音就是“福”,虎画虎图历来就是年画市场的抢手货,“民权虎”的潜在市场很大。绘画经纪人的出现,让“民权虎”真正走进了市场,因画虎而富甲一方,这是王公庄的传奇。如今的王公庄已经成了画虎专业村,是文明村落,更是艺术之村。

雪窦名山
王公庄看画虎
在美国淘宝
塞罕坝秋色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