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这个暑期档不寻常(墙内看花)

□苗 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1日   第 07 版)

  从6月1日至8月31日的电影暑期档已经结束。今年暑期档共上映影片119部,涵盖爱情、动画、动作、惊悚、剧情、科幻、奇幻、喜剧和战争9大类,累计票房163亿元,同比增长约30%。这个暑期档急剧变化,被媒体称为“是一个神奇莫名的暑期档,是一个一言难尽的暑期档,是一个波澜壮阔的暑期档,是一个意味深长的暑期档”。

  这个暑期档最值得关注的影片无疑是《战狼2》,单片票房破56亿元,开创了中国电影的新纪元,成为现象级国产电影。今年暑期档的观影人次达4.51亿,较去年增长20.59%,其中,《战狼2》是引起观影人次大幅度上升的主要原因。观众不但大量观影,而且不断二刷、三刷,提升了上座率,增加了观影人次。

  另一个令人喜悦的现象是纪录类/传记类的小众电影在今年暑期档票房比重的大幅上升,代表影片有《二十二》《冈仁波齐》等。有人认为,这类影片的口碑和票房双赢,显示了电影观众正在掀起新一轮的文化自觉。

  此外,虽然最初进入暑期档时,整体市场疲软,但随着《战狼2》等的火爆,市场整体趋热,类型更丰富,动画类、动作类、科幻类电影此起彼伏,尽管作品尚不能称为精品,但根据中国电影研究中心联合艺恩开展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2017年暑期档调查,今年暑期档观众满意度得分85.7分,是2015年春节档以来全部16个档期调查中的最高分。满意度列前10位的影片中票房过亿的有《战狼2》《建军大业》《绣春刀·修罗战场》《十万个冷笑话2》和《杀破狼·贪狼》5部。

  微信公号“易观”对今年暑期档进行分析后认为,影片的内容优质性和价值观表达仍是影响用户观影的主要因素。通过一些调查和对比可以发现,暑期档影片满意度排序与其“故事喜爱度”和“情节合理度”相关,一些动画类、动作类、科幻类电影没有取得理想的市场回报,往往是因为在“讲好故事”方面有所欠缺。讲好故事仍然是电影制作的第一要义。

感受汉字的温度
“一带一路”与中国影视创作
弘扬爱与责任的暖心之作
《春天里》的创作背景
这个暑期档不寻常(墙内看花)
让“小家”故事传遍“大家”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