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编剧梁振华讲述

《春天里》的创作背景

□本报记者 苗 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1日   第 07 版)

  《春天里》剧照

  由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出品制作的电视剧《春天里》,讲述了江苏农民工在北京拼搏奋斗、打工创业的历程。该剧目前正在央视一套黄金强档播出。

  总编剧梁振华说,据统计,我国有2.8亿农民工,但是真正描写聚焦农民工的喜怒哀乐以及他们的梦想和困惑的电视剧非常少,他们在城市里是很庞大的一群人,我们有责任去关注他们。他认为,在今天这样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面,农民工的人格、性格和理想的变迁就是社会转型和改革的缩影。

  这部剧的剧本创作历时数年。梁振华本人是城市出身,农民工对他而言是完全陌生的群体,不能完全凭空嫁接想象,所以他从几个方面去了解农民工:一是这两年兴起的“非虚构文学”,其中有大量的作品,比如《出梁庄记》,讲述乡村和城乡结合部等地域的农民工或者进城务工人员、乡土诗派的生活现状,他从中看到了很多真实的史料和新闻;二是农民工的真实生活状态,他们走近农民工,4年前,在江苏南通跟农民工一起生活了两个星期,采访交流,了解他们为何作出背井离乡的选择、他们的理想以及放不下的故乡情结。

  梁振华认为,今天的城市生活节奏很快,相对浮躁,世俗化、物欲化的程度加深,比较而言,从乡村走出来的农民工更加真诚淳朴。农民工来到城市,会发生城市和乡村两种人格碰撞,有些人改变了,有些人在坚守。比如主人公“铁振国”依然坚守初心,但他的弟弟高中急切地想融入城市,变得世俗而实际。但“铁振国”的这种坚守对城市里的人又构成了影响,而且最后时代也成就了“铁振国”这样的人。

  “我们今天在北京看到的无数高楼大厦,其实都包含了无数农民工的心血汗水,甚至生命。我们记住了城市的发展,也请不要忘记那群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都抛洒在这里的人。”梁振华说,这是他创作的起点。“我们未必写得那么精准,但是我们至少感觉到了这种使命。希望这部剧可以向社会传递一种温暖。”

感受汉字的温度
“一带一路”与中国影视创作
弘扬爱与责任的暖心之作
《春天里》的创作背景
这个暑期档不寻常(墙内看花)
让“小家”故事传遍“大家”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