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9日 星期六

订婚

□ 戴 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9日   第 11 版)

  网恋一年了!小伙是青岛人,帅气;姑娘是常德人,漂亮。青岛面朝大海,常德山环水绕,都美。

  小伙想见姑娘,不,是想娶她了。小伙不声不响,从青岛乘飞机飞到长沙,接着马不停蹄,从长沙坐火车赶往常德。

  小伙饿得慌了,他知道常德米粉好吃,就走进一家生意红火的米粉店,点了一碗红烧牛肉粉。嗯,味道果然不错,小伙十分惬意。

  刚吃完,手机铃声响起,为了不影响顾客就餐,小伙便跨出店门接听。

  接过电话,小伙滴了一辆快车,径直去找女朋友。他这次用的是“突然袭击”,想霎那间出现在女朋友面前,给她一个意外的惊喜。小伙也没有透露出一丝音信,就悄悄地买好了订婚戒指。这次想闪电般地向女朋友求婚,把钻戒直接戴在她的手上。

  “不知钟馨会有怎样的反应?”坐在车上,小伙愉快地想。又欲取出钻戒好好看看,这才发现手包掉了,而他的钻戒就装在手包里。这枚钻戒重3克拉,是花30万元买的,手包里还有现金、银行卡和身份证等。

  小伙急忙催车子掉头,折回那家米粉店。小伙思忖,如果手包遗失在米粉店里,找到它或许有希望;如果遗失在店外,可能就很麻烦了。他埋怨自己怎么这样粗心,而现在也只能试试运气了。

  小伙迫不及待地找到米粉店的老板,把在店里吃罢米粉而后失落手包的事开门见山向他说了。

  “这里还真有个手包,但它是不是你的,我们需要核实清楚。”店老板望着他说,“这也是对手包失主负责吧。”小伙首肯。

  于是,店老板问起小伙的姓名、手包的颜色和款式、包里装着的东西与数量。小伙都不假思索地作出了回答。经过当面核对,确信手包是小伙的,店老板才把它完璧归赵。

  “你看你看,这么重要的东西,出门在外,当时时小心哦。”店老板提醒小伙。

  小伙既高兴又感激,立马从手包里取出1万元,要酬谢店老板。店老板赶紧摆手。

  店老板认真地说:“这位帅哥,酬谢我怎么也不能收。因为手包不是我捡的,是我们店里一位店员转交我的;它也不是我们店员捡的,是个女孩捡到后交给我们店员的。那女孩怎么也不肯留下姓名,就一阵风似地走了。据女孩讲,她是在我们店外的花坛边捡到的。常言道,无功不受禄。再说,常德是厚德之城,我们交还你的失物还收酬金吗?”

  “这……”小伙怔住了。

  “你们米粉店的生意兴隆,每天能售出多少碗米粉?”小伙略一思虑,下意识地问。

  “大概5000碗吧!”店老板笑答。

  “咳,真不错!”小伙竖起大拇指。“也就是说,每天顾客们都要掏4万元吃你们店的米粉,对吗?”他又问。店老板点头。

  “常德风景美,常德人更好。如果我要做点善事,以此回报常德人的善良,”小伙打量一眼店老板,“比如明天,我请常德人免费在你们店里吃顿米粉,换句话说,一天5000碗的米粉款全由我代为支付,您不会拒绝吧?”

  “这……”店老板一愣。

  “您千万别反对哦。我真不缺钱,缺的是行善积德的机会!”

  店老板见小伙十二分的诚恳,只好答应了。

  机不可失。小伙拿出银行卡就刷卡付款。之后,还提笔写了封感谢信,也交给店老板。

  小伙悄无声息,从天而降,确实给了女朋友天大的惊喜。

  可当小伙忽然掏出钻戒,要向女朋友求婚时,女朋友一下犹豫了。

  “少华,我们都还年轻,恋爱也才一年,不急,再等等吧?”女朋友柔柔地说。

  小伙失望又难受,但他也不想勉强女朋友,便咬牙答应了。

  “可能是场持久战!看来,钟馨对我仍有疑虑……”小伙心想。

  哪料第二天,女朋友只陪他在常德城里转悠大半天,态度就来了个180度的急转弯。

  女朋友忽然满面春风地对他说:“少华,刚才我想好了,我决定嫁给你!”

  “嫁给我?”小伙怀疑自己的耳朵出了问题,“真的?”

  女朋友坚定地点点头:“真的!”

  “这是咋了?”小伙喜形于色但却满脸不解。

  女朋友感叹道,“我知道你在青岛生意做大了,年轻又有钱。但为富不仁者很多。你是什么样的人,我没把握。而现在,我已得到答案了。”

  “这么快呀,你从哪里得到答案的?”小伙饶有兴趣地问。

  “从微信圈里,”女朋友欣慰地笑了笑,“你出钱请常德市民免费吃米粉的故事,今天已在微信圈里刷爆。我有意路过那家米粉店时,也瞥见你写的感谢信,就贴在米粉店外。米粉店里热气腾腾,不少人为你点赞。你呀,真有你的!”

  小伙开心地笑了。

  他再看女朋友,也觉得她越看越美。

  情不自禁地,小伙又大胆地掏出钻戒,这次,女朋友毫不迟疑,向他伸出纤纤玉手……

老人(小小说)
订婚
公告
公告
责编:郑 娜 邮箱:huawenzuopi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