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9日 星期六

巧用脱口秀方式帮助抑郁症患者(健康新概念)

魏勤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9日   第 09 版)

  用喜剧脱口秀幽默的表达方式摆脱抑郁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参与。

  近日,腾讯视频《脱口秀大会》发起一项“治愈计划”,希望帮助有抑郁倾向的人从多方面观察生活,以自嘲、吐槽的幽默表达方式,缓解内心的压力,排解内心的烦恼。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中国心理干预协会专家组成员武自存表示,通过与关爱抑郁症患者人群的专业人士沟通,发现喜剧脱口秀幽默的表达方式与抑郁症治疗手段的叙事疗法联合起来,可以让患者把话说出来,更有利于情绪的舒缓和发泄。

  抑郁症是一种疾病。随着社会压力增大,抑郁症患者数量不断增加。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表明,全世界抑郁症患者达3.5亿人,每年因抑郁症自杀的死亡人数高达100万。尽管抑郁症已成为一定程度上的“社会病”,但大多数人对其认知不足,认为得这种病是种耻辱而采取回避态度,从而造成了中国抑郁症就医率不足10%。由于未能得到及时、正确的诊断和治疗,抑郁症给很多患者的健康、生活、工作带来严重影响。

  武自存说,叙事治疗主要是让当事人先讲出自己的生命故事,说故事是为了传达一件自身经历或听来的、阅读来的事情给别人。通过再认知,我们可以在重新叙述这个故事的时候,甚至只是重新听别人叙述一个不是自己的故事中,发现新的角度,产生新的态度,从而产生新的重建力量。通过叙事治疗,如果你的思维产生了一些负面念头,通过叙述引导自己表达出来,就像把抑郁放在了阳光下,它就会慢慢地死去。把抑郁的想法拿出来晒一下,或者写下来,抑郁的情绪就会见光死。通过故事了解人,发挥语言的力量;通过表达创造新的关系生命连接,转化痛苦为幽默。

  武自存强调,如果说抑郁症是一个牢笼,“治愈计划”则是一个牵引、一个突破,去指引带领抑郁症患者摆脱精神的牢笼。希望能通过该计划,让有抑郁倾向的人,通过喜剧脱口秀让自己的心理状态得到积极调整,同时推广喜剧脱口秀这种幽默表达的叙事方式。

运动也需要开“处方”(健康关注)
巧用脱口秀方式帮助抑郁症患者(健康新概念)
儿童身高管理越早越好(健康互联网)
仅5%甲状腺结节需手术(医说新语)
健康资讯
金秋时节如何用好良药石榴?(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