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9日 星期六

运动也需要开“处方”(健康关注)

李 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9日   第 09 版)

  跑步,已成为当下大众青睐的运动健身方式。然而,前几日有消息称:浙江一40岁男子坚持夜跑15年磨坏了骨头。且不说那些热衷在朋友圈晒步数的爱好者,现在该考虑的问题是,还要继续跑步吗?

  跑步究竟会不会导致膝盖损伤,一直以来争议颇多。今年6月,国际医学权威期刊美国《骨科与运动物理治疗杂志》刊文认为,长年的健身跑步对膝盖和髋部的健康有好处。久坐或者不跑步的人膝盖和髋部的关节炎风险将提高。而过量和高强度的跑步可能也会引发关节问题。

  运动和磨损是膝盖的天职

  “这位跑者损伤的部位是髋关节,一般来说,跑步引发的髋关节损伤并不多见。”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关节组副主任医师李子剑分析了当前跑步者情况。这位跑者本身存在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这导致其在运动中更容易发生磨损。这只是不太多见的临床个案,不代表跑步就必然引发关节磨损。因此,跑友们没有必要谈跑色变。“但客观来说,还是可以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关键在于学会科学理性地锻炼。”

  运动时说不伤膝盖那是不可能的,无论是跑步还是其他运动,即便是行走都会对膝盖有一定的磨损,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但是,膝盖这个器官之所以存在就是为了让人运动、为了让人磨损。经常运动能让关节软骨受到适当的刺激,促进新陈代谢。但是李子剑同时指出,任何材料在长期受力的情况下都会磨损,膝关节也是如此。膝盖是一次性的损耗品,具有不可逆性,年轻时修复大于损伤,随着年龄的增长,损伤却大于了修复,因此,只有不断加强膝关节的“力量练习”,才能保证在参与户外活动时膝关节少受伤害。

  膝关节是跑步时身体承受压力最大的部位,负重可达到体重的7—10倍。由于运动量太大,或者先天性的膝关节滑膜异常,当跑步时膝关节反复做屈曲和伸直动作,造成关节韧带、软骨受压过大,导致膝关节的韧带和软骨受损,所以跑步时会感觉膝关节疼痛。这可能是业余跑步爱好者对专业的运动保护知识不了解,再加上没有运动前热身,膝盖损伤得更快一些。

  就当前的状况来说,不科学的运动方式确实应该引起社会及公众广泛重视。

  关键在于量力而为

  尽管跑步是一种能让你享受速度感的运动,但并非人人都适合跑步。“因为跑步引起的运动损伤可达到十五六种,疾病部位从脚跟到膝盖、腰背部都会有可能损伤。”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运动医学中心主任陈世益教授说,跑步可引起脚底、脚后跟疾病,引发跟腱炎,也会导致半月板损坏,引发髌骨疼痛。“除了腿部伤害,髋关节、腰背部同样会受到损伤,产生疼痛感。”

  陈世益特别指出,3类人群不适合跑步:一是身体太胖的人,因体重过重会导致跑步时膝盖损伤;二是心肺功能异常人群,跑步对人体心血管会产生巨大影响,突然引发心脏疾病的可能性大、风险较高;三是罗圈腿和平底足的人群,这类人群一旦剧烈运动会导致肌腱劳损,甚至可引起韧带损伤,久而久之还会发生关节退变。“尤其要注意更年期女性不宜过量运动,这时期是雌激素快速下降时期,也是骨量丢失最快时期,膝盖最不耐磨,要悠着点用,以免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运动方案因人而异

  “其实跟吃药需要处方一样,运动也需要处方。”陈世益强调,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基础不同,有经验的医生会以运动医学为依据,根据既往病史、个体身体状况评估,帮助运动者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和运动量,并根据运动情况及时调整运动方案,因人而异去设计制订运动处方,从而有效地避免运动损伤。

  李子剑强调,如果想要以跑步方式锻炼身体,最好不要日复一日地跑。可以适当穿插其他的运动,比如太极拳、游泳、自行车等进行组合式运动。对普通人来说,即便坚持跑步锻炼也要遵循三个原则:锻炼前,一定要先热身;其次,锻炼时要循序渐进,尤其是没有运动基础的人,不要想着在短期内达到过高目标,要根据自身情况,设定符合自己的锻炼计划;最关键的还在于,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量力而为,千万不要超负荷锻炼。

  此外,想要膝关节不受损伤,不是单纯地靠护具去保护,而是要有强健的肌肉。“关节出现问题与周边的肌肉有很大关系。”李子剑强调,适当锻炼关节周边的肌肉对保护关节很有帮助。可以通过靠墙静蹲、绷腿练习和抗阻练习等增强关节周围肌肉的力量,从而减少关节压力,保护关节不受或少受伤害。

  

  链接

  运动康复治疗受到关注

  随着马拉松比赛在国内的开展,跑步运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群参与,也导致越来越多的运动损伤出现。有统计显示,当前运动损伤发病率占10%—20%,并且有逐年升高的趋势。

  “随着运动损伤越来越多,运动医学的发展也正受到全世界的关注。然而,国内运动医学发展才刚刚起步。”陈世益说,不仅国内医疗机构很少有运动医学科,而且相应的运动损伤后的康复治疗也很缺乏。当前运动损伤的误诊、漏诊比例较高,尤其是软骨断裂,诊断中很难发现。“跑步中的力学非常深奥,造成的损伤类型也极为复杂,并非开刀都能解决疼痛,这也给医生诊断带来了一定难度。”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张先龙教授表示,健康理念是适度运动,其实一般人走8千到1万步就够了,如果一天走十几万步,这样的关节过度活动都会引起关节老化、关节蜕变,关节就容易坏掉,寿命就会减少。“膝关节对于我们人体来讲非常重要的,是我们活动中枢,它的致残率非常的高,关节炎不光是软骨变窄,还有肌肉老化、韧带功能不全,还有滑膜增生,滑液的异常改变。滑液下降、粘弹性下降,所以要改变关节滑液也是我们治疗关节炎的一个重要环节。”

运动也需要开“处方”(健康关注)
巧用脱口秀方式帮助抑郁症患者(健康新概念)
儿童身高管理越早越好(健康互联网)
仅5%甲状腺结节需手术(医说新语)
健康资讯
金秋时节如何用好良药石榴?(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