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8日 星期五

跳出“金牌游戏”后的惊喜(全运走笔)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8日   第 09 版)

  上周日,天津全运会举行男子800米自由泳预赛,笔者坐在电视机前静待孙杨出场。忽然,现场背景音乐响起,笔者眼前为之一亮——那是孙杨自己演唱的《倔强》!世界冠军出场,果然是自带背景音乐。这音乐配着现场灯光,让运动员和观众都立刻兴奋起来,比赛气氛顿时变得活泼、紧张而可爱。

  这就是本届全运会吸引人的地方。像这样意料之外的小惊喜,细心的观众还能列举出很多。“国内业余乒坛四大高手”之一、来自黑龙江的张学友受邀观战群众乒乓球赛事,安排草根运动员赛前观看相声表演和文艺演出,为他们加油鼓劲、释放压力……观众看得开心,运动员比得舒心,媒体报道尽心,本届全运会收获了“全民快乐”。

  这一系列惊喜涌现的源泉从哪里来?毫无疑问是来自于今年全运会的八项制度改革。新增126个群众项目比赛,打破各省市之间的壁垒,摒弃专业体育的传统思维,跳出“金牌游戏”的封闭圈子,成就了今年全新的全运会。

  以往那种冷清的看台、大量的赠票、缺少人气的比赛,给全运会打上了“关起门自娱自乐”的标签。而今,新一代率性、自信、真诚的运动员,接地气的比赛项目,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吸引了大量老中青受众。这种号召力不仅拉动了比赛票房,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着全运会的形象。从僵硬的传统中破壳而出,58岁的全运会,突然变得青春鲜活起来。

  全运会的改革也给我们深化体育事业改革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全运会需要创新转型已是业界共识,往哪里转,本届全运会上交了一份不错的答案。设项上拓展群众参与的渠道,借助市场规律探索优化办赛模式,都为全运会这个“老品牌”注入了澎湃活力。可以预期,在今后,百姓口味、市场需求、媒体兴趣、赛会魅力……这些昔日没有充分开掘的元素,越来越决定着全运会的未来。

  作为中国最高、最综合的体育赛事品牌,全运会如今依然承担着资源配置、培养后备力量等竞技体育杠杆作用。但与此同时,赛事品牌建设和商业价值开发也不能忽略。全运会改革的主线是“全民”,没有吸引全民的关注,“全运惠民”就变成一句空话。跳出“金牌游戏”的实践,彰显出全运的人文色彩和综合价值,涵养着全运的民生根基和大众口碑,激发了全运的创新意识和深层活力。全运会乃至中国体育的未来,正在由此发生意义深远的变革。

创造辉煌 展现希望
张玉宁:争议声中不改初衷
跳出“金牌游戏”后的惊喜(全运走笔)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