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5日 星期二

特雷莎·梅访日淡化“脱欧”影响

新华社记者 桂 涛 顾震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5日   第 10 版)

  图为特蕾莎·梅在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时出席日英商业论坛。
  (来源:美国盖蒂图片社/视觉中国)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于近日结束了对日本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日本也成为特雷莎·梅在今年6月英国大选后正式访问的首个亚洲国家。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访问从行程安排到会谈内容均凸显英日在安全防务等领域的特殊关系以及两国在“后脱欧”时代的经贸利益谋划。

  升级防务合作

  为凸显英日在安全防务领域的特殊关系,特雷莎·梅此行不仅同日本天皇和首相安倍晋三等举行会谈,还被日方特意安排参加了日本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成为第二位获此特殊待遇的外国领导人。

  特雷莎·梅还访问了横须贺海军基地,登上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战舰,听取双方防务合作简报。双方还达成协议,将在防务、网络安全、反恐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英国明年将派部队与日方举行联合演习。

  特雷莎·梅表示,日本是英国在防务与安全议题上的天然伙伴,双方都是“外向型国家”,并且都“致力于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提倡民主价值”。

  在网络安全方面,英日同意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进行合作,以确保重大赛事活动的网络安全。在反恐等领域,双方同意加强情报交流,共同打击极端恐怖主义。

  就在特雷莎·梅访日前,朝鲜发射弹道导弹穿越日本领空。特雷莎·梅对此予以谴责。此访期间,朝鲜半岛问题也成为英日领导人会谈的重点。据媒体报道,英日双方同意“加快制裁朝鲜的节奏”。

  商谈贸易协定

  英国舆论认为,此次特雷莎·梅访日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争取在外交上得分,以对冲今年6月英国大选中保守党未能如愿取得下院多数议席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二是向日本强调“脱欧”对英国影响不大,英国在“脱欧”后仍将坚持自由贸易,以争取日本的投资,并商谈“脱欧”后英日贸易协定。

  特雷莎·梅访日正逢英国与欧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进行第三轮“脱欧”谈判,此次谈判最终还是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这让在英国投资额巨大的日本十分关切。目前,1000多家日本企业在英国投资数百亿英镑,雇佣当地员工近14万人。

  英国《金融时报》称,英日共同利益基础广泛,但联络两国最强有力的纽带还是经贸与投资。在日本已经与欧盟就经济伙伴协定达成原则性协议的情况下,“脱欧”却让英国无法从中受益。英日贸易合作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日本商界对英国的投资信心也发生动摇。

  安倍对媒体表示,日本对“脱欧”后的英国仍有信心,但同时强调日本企业界希望英国“脱欧”进程增强“透明性和可预测性”。在贸易与投资问题上,日方明确要求英国确保将“脱欧”对日本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英日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称,在英国“脱欧”之际,双方将努力迅速建立新的经济伙伴关系,这一伙伴关系将基于欧盟与日本当前仍在谈判中的贸易协定。

  分析人士认为,在“脱欧”谈判无法取得突破性进展的背景下,特雷莎·梅急需与欧盟以外的经济体在商签“后脱欧”时代自贸协议方面取得突破,为英政府主导的“脱欧”进程加分。但在日方目前的贸易谈判日程中,日欧协定更为优先,日英协定谈判短期内难以取得突破,因为“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太多。

  

“金砖”为发展中国家代言(环球热点)
科技让“魔戒”成真
布鲁塞尔漫画节
特雷莎·梅访日淡化“脱欧”影响
数字天下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